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项调查显示

七成雇员欲5年内“换岗”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10 版)

    近日发布的《Kelly Services全球雇员指数调研》显示:七成(72%)中国雇员欲5年内“换岗”(包括转换工作行业、专业工种及公司),高于美国的48%及全球的57%。该报告是由Kelly Services与智联招聘等机构联合发布的。

    其中,5年内转换职业发展方向意愿最高的几个行业是IT、物流、工程技术、制造和商业服务类;80后雇员欲5年内转换职业发展方向的比例最高,为74%,70后为70%, 60后为46%;意愿最高的几个城市分别为:上海(78%)、广州(75%)、北京(74%)、天津(72%)、杭州(72%)和苏州(71%)。

    Kelly Services 中国区人才解决方案业务总经理Mark Hall 指出:“这种多重职业发展方向的外在原因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促使雇员对未来职场有信心;经济结构及技术的快速变化催生了更多新领域的工作机会。正如苹果前CEO乔布斯所说,‘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上升的朝阳行业,那么尝试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如果你处于一个日渐萎缩的行业,那么赶紧在自己变得跟不上时代之前抽身而出,去换个工作或者转换行业’。”

    智联招聘资深专家把冉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新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新机会不断增加。加之80后、90后新兴雇员群体成为职场生力军,更大胆地转向新行业、新市场,从而使中国人才流动意愿也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期。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在意愿与行动中仍然存在差距,新兴雇员群体一方面有着强烈的流动意愿,另一方面面对生活与未来的压力,他们依然能够保持理性的态度。

    调查显示,中国雇员转换职业方向的前5项内在因素分别为:追求高薪(32%)、工作与生活平衡(30%)、行业下滑(11%)、不满现有管理水平(14%)、个人兴趣(9%)。其中追求高薪方面,男性雇员明显高于女性雇员,而女性雇员较男性更倾向生活工作的平衡。80后最倾向追求高薪,而60后排名最高的原因是生活与工作的平衡。70后排名最高的是高薪,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略低于高薪。

    当前更多的雇员不愿保持与长辈同样平滑的职业轨迹了。单纯为谋生而工作的模式正在改变,人们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倾向及生活态度等谋求多重方向的职业发展。中国雇员追求工作生活平衡(30%)和高薪(32%)的比例很接近。说明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雇员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甚至为了追求生活质量而改变当前的工作。更多的企业开始通过确保员工工作生活的平衡以达到保留人才的目的。

    把冉认为,在当前高工作压力下,特别是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薪酬依然是雇员流动时考虑的最重要影响要素。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不仅仅来自物质方面,更多是来自精神层面和自我对生活状态的认知。因而,在保障一定物质水平的基础上,中国雇员越来越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智联招聘的职场系列调查中,此项要素正在成为求职者求职中最看重的要素之一,因而真正尊重员工、真正为员工的生活质量着想、真正实现人性化,对于雇主吸引与保留人才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五成(51%)中国雇员认为多种类跨界能力对多重方向的职业发展最重要,其中38%的中国雇员认为单一领域工作经验重要,认为学历重要的仅为9%。

    新兴雇员群体为了获得多种类的工作机会,而更青睐多样跨界的能力。这对工作和职业发展的观念和方式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能力包含专业技能、核心能力及领导力等。专业技能的多维度提升是确保职业发展灵活性的关键。

    对于有经验人群而言,在工作实践中所积累的技能与经验至关重要。特别是如前所说,当更多新技术、新行业、新领域得到高速发展的时候,跨界专业能力成为面对多重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新兴雇员来说,在保证核心业务能力不断上升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类技能,是立于职场不败之地的根本。

    调查还显示,九成(92%)中国雇员希望晋升至高管职位,对晋升的排名前三的顾虑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被打破(33%)、压力大(26%)、能力不足(17%)。

    很多中国雇员看重晋升首先缘于其带来的薪酬提升,其次认为职业发展阶梯只有向上的,否则被后来者超越,尤其是被年轻的同事管理并不舒服。但晋升后的一段时间内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会被打破,压力加大。

    在以上转换职业方向的内因分析中,中国雇员将工作生活平衡排名第二(30%),接近排名第一的高薪(32%),所以很多中国雇员在得到晋升的机会后,会由于生活工作平衡的打破或压力过大而变得不稳定。新兴雇员对于个人职业上升空间有着较高期望,无论对于薪酬的提升还是个人成就感的满足,他们对于晋升都有着迫切的愿望。调查中也确实体现了新兴雇员群体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渴望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另一方面又渴望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黄孟复:民企要树立关爱员工的理念
富裕人士仍看好股票市场
善待员工是企业家起码的良知
七成雇员欲5年内“换岗”
广州将举办“沃特金融峰会”
图片新闻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