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议中日金融体制对比

萧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2 版)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我们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中国金融体制是一个典型的“政府主导型”。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2010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说,中国复杂的金融系统被牢牢地控制在政府手中,四大国有银行占据了超过50%的总资产;国家指导信用的分配,而四大国有银行的借款首先给了国有企业;尽管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在不断移除对外资银行的障碍,但令人讨厌的管制仍然存在,外资银行只占总资产的2%。

    笔者以为,在政府主导上,可以说,中国的金融体制与日本极其相似。日本“护送舰队式”的金融制度、主银行制度等曾为日本的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然而,成也政府,败也政府,随着日本经济的起飞,这种金融体制逐渐僵化,并失去创新的活力。长期的“政府主导”型金融体制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隐藏着巨大的制度变革成本。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进行了数次渐进式和大爆炸式的金融改革试验,均以失败而终。

    中国已经走在了与当初日本类似的十字路口。以证券市场为例,笔者曾对1992年至2010年的法律、政策和事件(统称证券法指数)做一统计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近20年间,每一个单位的GDP增长,有16.69%是由统称证券法指数贡献出来的,证券法指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较为显著的。但是,证券立法指数的收益却呈边际递减状态,这意味着,一个单位的证券立法带来的GDP增长越来越低,换言之,我国证券立法、政策和事件的适应效率正在降低。

    政府主导的金融证券体制,说直白一些,在一段时间,可以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经济发展;但是,一旦形成顽固的利益集团,就会存在路径依赖,使得政策和制度逐步僵化,在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时候,反而成为市场的阻力,甚至在歧途上一错再错。也正因为此,在进行证券法制改革和创新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该政策对未来经济环境变化的适应效率。这种适应效率的决定因素是什么?站在政府主导、金融压抑的角度,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的自由竞争程度。

    温总理强调要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我以为,首先,就应该逐步打破国有企业的行业垄断壁垒,促进市场的自由竞争。政府后退,市场才能回归。对于我国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固有的立法模式已逐渐走到了尽头,到了“二次转型”的时刻,而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政府能否顺利退出市场,逐渐担当守夜人的角色。

我们怎样看待物价上涨
人类的美德:东西方是一样的
注水牛肉:破解对“无形之手”的误读
小议中日金融体制对比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政治学范畴
北京百名学者“走基层”
武大郎开店新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