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政治学范畴

中国政法大学 常绍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2 版)

    目前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解读非常多,涉及的学科面也很广。个人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是一个政治学范畴:它是在中国特定政治背景下提出的,核心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中国化,其功能则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实践。

    首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范畴是在中国民主革命这一大的政治背景下首先由毛泽东提出来的,其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当时党内政治上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路线。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针对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左”倾教条主义政治倾向又重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并使之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指导思想。离开我国政治大环境,就无法说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范畴的起源及其意义。

    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是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的中国化,即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成果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路线与实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政治建设的理论、路线与实践。离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内涵,就无法抓住其本质与核心。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功能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集中表现,它制约并支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其他方面建设。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则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核心理论基础,因而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的总的理论指导。

    总之,我们只有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背景和政治内涵,并处理好其与他种内涵的关系,充分发挥出其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功能,才能抓住这一范畴的本质与核心,指导我国社会不断前进。

我们怎样看待物价上涨
人类的美德:东西方是一样的
注水牛肉:破解对“无形之手”的误读
小议中日金融体制对比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政治学范畴
北京百名学者“走基层”
武大郎开店新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