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助人自助”:大学生公益需要自我造血

实习生 张翔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9 版)

    小学生的画能用来做什么?在宋成龙的创意下,贵州省剑河县几所小学的学生绘画作品被印制成明信片后义卖,收入捐给学校,用以改善教学设施和学生生活水平。宋成龙的这个公益项目名为“画一张爱的明信片”。在日前举办的康师傅“创想新生代”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宋成龙的公益项目进入前10强。

    据悉,本次创新挑战赛以“小公益,大精彩”为主题,是由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举办,向百万年轻人线上征集公益创想,鼓励参赛者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以“点滴成河”的公益心态帮助他人和社会。

    随着公益事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大学生公益项目往往昙花一现,其中纵然有大学生课业繁忙、精力有限等限制因素,资金缺乏乃是一个更为直接也更为尴尬的问题。对于获奖的“关注麻风,关爱生命”这个公益项目而言,为麻风村病人制作假肢的费用支出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尽管我们精打细算,将8000元获助资金中的大部分都用于制作假肢,仍然满足不了麻风村病人的需求。”项目组成员黄宋彬说。很多社会弱势群体面临的困境绝非一颗爱心和几句话语就能解决,他们需要实实在在的物质帮助。因此,除了其他社会人士和团体组织的资助,创建大学生公益项目的“自我造血机制”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宋成龙的“画一张爱的明信片”公益项目在“造血机制”上作出了成功的尝试——此项目在4所学校同时展开,活动结束后共收到616件作品,项目成员选出公认最好的12件获奖作品印制成一套明信片,此外所有参赛作品均有单张印刷。“一套明信片的成本为2.4元,1000套花费2400元,单张明信片616张费用为1420元。义卖一套价格为10元,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宋成龙说。由于明信片刚做好不久,义卖还在进行中,“预计收回1万元资金,义卖收入将拿出一半,即5000元,用于举办下一年的比赛,另一半,用于支持4所学校的项目后期实施,如图书馆、体育角、助学包裹等”。

    宋成龙对大学生公益项目的理解是:“助人自助”。他认为,做公益不能一味施舍,要让受益人感到自尊与自身的价值,“把学生们的画作印制成明信片是在‘助人’,但挑选他们的作品印制成1000套进行义卖,就是在帮他们实现‘自助’,用义卖所得收入来支持他们自己学校的项目,这就实现了‘助人自助’。”

    可以说,“助人自助”就是大学生公益创建“自身造血机制”的一种有效形式,所谓“造血机制”,实际就是通过自身的良性循环运作而非外界施舍获取持续发展所需的资源,这种公益项目的内在要求,从某种角度来看和商业模式的原理是相似的。

    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华认为,商业和公益并非一定矛盾,“公益项目往往因为缺乏长足发展的资金而无法坚持下去,因此我们希望看见懂得把商业模式和公益事业结合在一起的人才。我们要培养懂公益、会做公益的人才,让公益变成社会化、常态化的东西。”

创新项目可用“微股份”换“天使服务”
阿诺和他的沪江网
“助人自助”:大学生公益需要自我造血
用臭豆腐“hold”住拍片梦
银行“体检”报告新鲜出炉
资生堂集团加大在华投资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