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日记

用臭豆腐“hold”住拍片梦

实习生 刘春媛 曹静雅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9 版)

    今年刚从云南师范大学广电专业毕业的张圣,还清楚地记得毕业前和同学聊天,开玩笑说“毕业后卖炸洋芋”,没想到自己真的卖起了小吃,只是卖的是炸臭豆腐。8月11日,昆明市中心的一家只有21平方米的臭豆腐店开张。当有顾客问:“你们谁是老板?”张圣、刘应杰和刘智东3个大学生就会默契地互相指指,顾客笑云“你们的老板比小工还多”。其实他们既是老板也是小工,他们为自己打工。

    可是,开业才半个月,老板之一刘智东决定退股。张圣在日记中写道:“他可能受不了这种炸臭豆腐的油烟,觉得很辛苦,或者想继续考研吧。”

    臭豆腐店开张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今天,我们筹划了半个月的臭豆腐店终于开张了,生意不错,很开心。

    还记得创业之初,舅舅非常反对,他认为一个广电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也就是交点学费罢了”。于是我想了一个小“计策”,趁舅舅来家里时,我把大学所有的获奖证书拿出来,摊在沙发上。舅舅看了,明白了,“我外甥不是吃干饭的”。

    决定创业卖炸臭豆腐之前,我们考虑做傣味餐厅、物流公司等项目,但是做了市场调查后,发现做这些需要的资金比较大,管理也比较困难,不如做小吃操作起来简单一些。刘智东说,他曾经吃过一种很好吃的黑色臭豆腐,不过在昆明似乎没有。上网了解一些相关信息后,我和刘智东就踏上了去长沙的火车。一个星期下来,品尝了10多家的臭豆腐,最后选定了最好吃的一家,加盟了这个品牌。学习了两天,掌握了炸豆腐的操作技术,我们就回昆明了。回程买不到车票,坐黑大巴被人坑骗,花了360元却只能坐在塑料小板凳上,颠簸了20多个小时回到昆明。

    回来之后,我们立即着手找店铺。第一个铺面情况却非常复杂,转过4道手,和我们谈合同的是第四个老板。我们打电话给第一个老板,才知道第四个老板没有转让权。如果当时粗心签了合同,我们还要另外交一大笔转让费,这个项目也许就黄了。

    再找店铺的时候,我找的是中介,刘智东直接找店老板,没想到我们两个找的是同一家店。直接从店老板吴哥那里把铺子盘过来,价钱也由12万元优惠到了8万元。但是中介以为我们骗了他们,带着七八个人来店里找茬儿,放话说3天就能让我们开不下去。我们最怕的是他们往食物里投毒,就一直派人看着,防备意外发生。

    还有一件闹心事,前天刚把灯箱挂上去,物管就告诉我们,这里的店铺都要统一挂木头的牌匾。我觉得我们花了1200元做的灯箱更好看就没有换,结果被罚了1000元,还要一次缴清一年的物管费1800元。

    小买卖收获的感动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今天,我的老师带着同学们来捧场,热热闹闹地坐满了两个长桌。我请他们吃酸菜鱼和炸臭豆腐,当他们吃完要走的时候,我突然感觉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出来。送他们到门口,老师塞了个红包给我,我不要,老师硬是塞给我,然后走了。

    现在每天1000块臭豆腐的销量让我很欣慰。还记得刚开业,那天还没等我们把臭豆腐的调料配好,第一个顾客就光顾了。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给顾客上了一份,顾客咬了一口就吐出来了,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顾客脸上“痛苦的表情”更是印在脑海中难以消去,我觉得很惭愧,他肯定再也不会来吃我们的臭豆腐了。后来我们找了一个厨师,带我们去菜市场找一些调料。云南是动植物王国,我们自己选材料、自己配料,一次,两次,三次,臭豆腐的味道越来越好了。有一次来了几个湖南人,先要了一份尝尝,说:“嗯,是这个味道。”接着又要了七八份。那一刻让我兴奋了许久。

    下雨天,生意会冷清一点,在一旁炸洋芋的老板吴哥自己的还没有开张,就先买一份我们的炸臭豆腐,算是给我们开张了,我很感动。有些做生意的人可能会忌讳,自己的生意还没开张不能买别人的东西。吴哥说,“我不忌讳”。顾客来了,吴哥都是先给他们推荐臭豆腐,然后才推荐自己的炸洋芋。

    用臭豆腐“hold”住梦想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刘智东决定退股,催我们退回他的4万元。可是一时半会儿,我和刘应杰真的拿不出来这么多钱。今天来了两个人看店铺,我决定把后厨租给他们,这样资金压力就可以缓解一下。

    虽然现在资金压力有点大,我和刘应杰每天晚上为了对账或是处理一些问题,一般要到后半夜两点才睡,但是这些都算不上困难,我相信我们能“hold”住的。

    有句广告语我觉得很好:“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之前不论是我和同学从昆明到河口拍摄有关滇越铁路的纪录片,还是2010年傣族泼水节恰逢云南大旱的时候,我拍摄的《勐哈傣家》,又或者是大二的时候我带着500元钱、一顶帐篷和一些压缩饼干,从昆明步行到普洱的经历,这些都是我所见识的风景,而现在我的小店带给我的是另外一种风景。我们为自己打工,时间是自己的,脑力也是自己的,很自由。等过个一两年,小店走上正轨,积攒一定的资金,我就继续拍摄纪录片,还要做DM杂志,反正我是不会脱离传媒的。

    眼下,我们要把这个臭豆腐店经营好,虽然现在只有单品炸臭豆腐,但是我们要做世界上最好吃的臭豆腐,而且估计最迟年底,我们的品种就可以增加10种左右,顾客肯定会越来越多的。这样距离我拍纪录片,做DM杂志的梦想也就越来越近了!

创新项目可用“微股份”换“天使服务”
阿诺和他的沪江网
“助人自助”:大学生公益需要自我造血
用臭豆腐“hold”住拍片梦
银行“体检”报告新鲜出炉
资生堂集团加大在华投资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