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阅读和写作应该成为一生的爱好

——“名家走进红云图书室”之云南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5 版)

    陆晓娅用一张报纸启发学生的创造力

    身着学校赠送的纳西族服装的陈彤

    从与缅甸接壤的布朗山到北回归线穿过的哀牢山脉,再一路北行到玉龙雪山脚下,这个秋天,大型公益活动“红云图书室”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回访了云南省部分设有 “红云图书室”的中小学,并在其中的4所学校开展了“名家走进‘红云图书室’”活动。著名青少年心理专家、《中国青年报》资深编辑陆晓娅老师走进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自治乡中心学校和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鱼塘乡中心学校,教孩子们如何《做一个聪明的学习者》;著名编剧、作家陈彤则为富民县第一中学和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的师生们讲述《阅读成就人生,写作改变命运》的故事。

    由红云红河集团出资,在全国29个省(区、市)50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 “红云图书室”,给农村学生打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窗口。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利用“红云图书室”里的图书,获得更鲜活、更新的资讯,今年主办方不仅将继续给学校送书,还专门举办了“红云图书室”之“名家进校园”活动。作为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云南是建立“红云图书室”最多的省份,也是回访和举办活动的重点地区。

    希望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颗“小火种”

    距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县勐海县城90余公里的布朗山乡,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70.1公里,是全国唯一的布朗族民族自治乡。作为由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区”,1956年布朗山才建起了第一所学校。虽然“直接过渡”使布朗山乡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但对身处大山深处的大多数布朗人来说,外面的世界还很陌生,经济落后制约着布朗山教育的发展。

    陆晓娅老师是布朗山乡中心学校师生翘首盼望了多日的客人。在学校多媒体教室里,陆晓娅带领五、六年级的孩子开了一场“头脑运动会”。“你能用一支铅笔在纸上一次画出两条线吗?”“你能用最多4条直线一笔将金字塔状排列的9个球连在一起吗?”“你能从一张A4纸中间钻过去吗?”一个个妙趣横生的问题让孩子们时而面露难色、低下头讨论,时而茅塞顿开、举高小手抢着回答。

    六年级女生玉尖应坐在第一排,多次抢答让她获得了一份小礼物——题为《幸福是什么》的一本儿童哲学智慧书。她告诉陆晓娅,她理解的幸福是,“过得很好”、“看很多很多的书”、“可以每天都微笑,不要愁眉苦脸”。

    “我很喜欢上这样的课。”玉尖应说,“又好玩,可以随便回答问题,错了也没关系。”

    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城出发,汽车一路爬坡,近3个小时才到达身处哀牢山脉中的鱼塘乡。

    在放眼望去除了山还是山的教室里,陆晓娅从孩子们身上发掘出来的创造能力让校长甘发伟大吃一惊。他原本以为自己的学生都是内向沉默的,之前甚至担心陆晓娅的大量互动提问会遭遇冷场,但是课堂上的抢答声、笑声和掌声令他对学生刮目相看。

    甘发伟说,这样的课堂不仅学生们需要,老师们更需要。“农村教师对进修培训的渴望非常强烈,但机会太少。像陆老师这样的培训对我们老师来说也非常有价值。”陆晓娅的讲座还吸引了墨江县城的一些校长和教师,他们专程起了大早坐两个多小时的车来参加,希望学到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方法,回去启发更多的学生。

    作为资深心理专家,陆晓娅目前每周都要在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开展活动,有着大量教育培训经验。她这两次讲课专门制作了课件,设计出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学生的问题和游戏。“我努力让孩子们知道,即便是以后当农民,多读了一些书、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种出的地也会比别人更好。希望我的课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颗‘小火种’,也许有的会熄灭,但说不定哪几颗某天会燃烧起来。”

    当困惑和迷茫时,就看人物传记

    在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和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民族中学,陈彤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年少时被人嘲笑转而向书本寻求慰籍的经历,也讲述了如何在一场重病之后,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的故事。

    陈彤告诉大家,“你现在读的每一本书都是有用的。可能你此刻并不一定能意识到这本书有多好,但很多年后,它的某些方面也许会产生影响,对你有帮助,再次重读会有新的感受。”她讲了自己的体会: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她闲来无事与人打赌,背下了整整一本古乐府诗集,当时仅是一时兴起,但如今写作时才觉得,“乐府”的气质犹在,词句常常不经意间就在笔下流淌出来。

    作家的坎坷经历显然很能引起中学生的共鸣。学生们想知道,“陈彤老师当年是如何面对和处理‘高三焦虑症’的?”“您在写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看什么样的课外书最好,会不会影响学习?”

    陈彤说:“我最喜欢读的是人物传记,《邓肯传》对我少年时代影响很深。读什么书都有用,但是想要激励自己的时候,去读人物传记,看看名人在困惑和迷茫的时候是怎么度过的,看看他们在面对各种人生选择时候的态度。然后便可以平静下来,找到一种力量,平衡自己的心态。”

    一些学生抱怨命题作文不愿写、喜欢写的文章又没有时间写。陈彤说:“这就像是体操和跳水比赛中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区别。作文是规定动作,写自己想写的文章是自选动作。命题作文是高考的规则,就好像参加奥运会,你必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都完成。规定动作是基础,能写好不熟悉的题材,写自己喜欢的题材时才能更得心应手。”

    “阅读的积累作用是非常基本的,阅读就是这盘沙子中‘金子’的来源。”她说,“机会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生,去读书吧!读书对人的改变是点点滴滴的,读书是不会被嘲笑的。阅读和写作应该成为一生的爱好。”

    (杨绍梅)

    如何写小剧本

    今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还举办了“小剧本”创作大赛,许多学生有心参加比赛,却对写剧本感到陌生和畏惧。陈彤说,小说可以直观地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但剧本则完全只能依靠演员的肢体和语言来传达喜怒哀乐。很多人只会表达情绪,或描写心理活动,却不知道如何用戏剧的手法表达出来。“比如说,你很悲伤,现实生活中可以哭一个小时,但在电视剧中没法让观众看你哭一个小时。这就要用情景、对话、情节来表现。”

    对于中学生来说,尝试写小剧本应该从身边环境取材,描写最熟悉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首先你要有表达欲,要有真情实感,然后要写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有人物、有时间地点,有情节,有结局。”

    她教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检验剧本:写了以后自己演一遍,“有的台词写在纸上不觉得别扭,但念出来就会觉得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这么说话,要是演不出来就再修改。”

    小说和剧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学形式,刚开始从小说创作转向编写剧本时,陈彤也曾经历强烈的不适应感。但是,合作者、著名编剧王海令鸟故意不教给她写剧本的任何方法,只一遍遍地叫她修改。“后来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如果我追求编剧的技巧,直接找一个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来写不就行了吗?技巧可以学习,但对人生的理解是学不来的。”

    “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王海令鸟鼓励我:‘你写不好,难道还写不坏吗?’”陈彤说,去做比做好更重要,绝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只能通过反复地练习来提高。“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站着写、坐着改’,先写出来一盘沙子,再从中把金子淘出来。”

阅读和写作应该成为一生的爱好
红云红河集团关注农村学生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