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佛山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和普及化

用“微志愿”实现“大文明”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8 版)

    你今天“微”了吗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广东佛山资深志愿者陈中器总是被问到这个问题。过去,他通常告诉对方“最正确”的方法:去志愿者网站报名,等待回复,再接受培训,参加过48个小时的服务就可以转正为志愿者了。“但一说完很多人会嫌麻烦,觉得不如捐一点钱算了” 。

    如今,再有人问起同样的问题,陈中器的回答言简意赅:“参加‘微志愿’,人人都是志愿者。”

    今年7月下旬,团佛山市委首次提出“微志愿”理念,探索在当前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背景下,全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和普及化。“‘微志愿’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不论何时何地,哪怕只有很少的时间都能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奉献爱心为社会作贡献。”团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叶敏坚说,“微志愿”倡导莫以善小而不为,不怕微小,长期坚持,就会集腋成裘,堆沙成塔,用“微志愿”推动“微文明”,进而汇聚“大文明”。

    为此,团佛山市委近期重点推进八项“微志愿”行动,用“微志愿”推动“微文明”,从而实现“大文明”。开展八项行动关注身边小事,包括“微志愿”倡议接力行动、“微志愿”情暖校园行动、“微志愿”社区关爱行动、“微志愿”微博大家谈行动、“微志愿”12355基层扶助计划系列活动、“微志愿”爱心圆梦行动、“微志愿”民间志愿组织培育行动和“微志愿”文化研讨活动。

    “你今天‘微’了吗”近来成为佛山市团干部的口头禅,也成为他们微博的主题。叶敏坚表示,将向社会征集“微志愿”潮语录,用更接近年轻人的方式推广“微志愿”理念,带动更多的人为社会作贡献。

    让志愿者有事可做

    在“微志愿”倡议签名接力仪式上,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微志愿”情景剧:一个公司女白领上班路上不小心遗漏了文件,一个小伙子送回给她,却因方言不同闹出了笑话……“剧中小伙子做的事情虽小,也算是志愿行为,但我们往往会忽略了这样的小事。”情景剧编剧、志愿者孟令琪说出许多志愿者的心声。

    陈中器观察到,现在的志愿者组织存在两种情况:大型活动如亚运会、亚洲艺术节的举办,会促使志愿者组织有一个大发展。但活动结束后往往陷入志愿低潮;志愿者队伍因为不能时常组织活动而流失志愿者,稳定度低。“志愿者会抱怨没事儿做,可是经常组织活动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好辛苦。”陈中器向记者“诉苦”。

    热心人想做志愿者,加入志愿组织又觉得平常无大事可做。陈中器认为“微志愿”理念将“志愿者的门槛放得跟地面一样平”,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不要以为志愿者做的都是高高在上的事,哪怕你做的只是一点点好事,社会就承认这是志愿行为,你就是志愿者。不用把志愿者的身份限制得太窄。”

    从组织行为到自觉行为

    在广东省,佛山志愿服务发展一直走在前列,其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招投标制度开创先河。在过去几年中,通过志愿服务招投标和大型活动历练,佛山志愿服务工作逐步实现了项目化、专业化、社区化,并带动了志愿者队伍的扩大。截至目前,佛山注册志愿者数已近50万人。面对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如何引导、发挥每一个志愿者的爱心与热情,去促进社会的友爱与互助,保证志愿者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是团佛山市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微志愿’是组织性志愿活动的延伸,切合市民的生活方式和时代特点。让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行为,融入生活,融入道德理念,使更多市民成为志愿者,让志愿者有事可做,随时随地践行志愿精神,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和普及化的目标。”叶敏坚表示,这是提出“微志愿”的初衷。

    一个人的“微志愿”

    “‘微志愿’与组织性的志愿活动不同,它是个人道德良知和行为的结合。”社会学教授张喜平向本报记者介绍,“微志愿”是个人的爱心实践,比起组织性志愿行为,具有“简便易行、低成本、广覆盖、可持续”等优势;另外,“微志愿”也与传统道德理念结合在一起,践行“勿以善小而不为”。

    张喜平认为,推行“微志愿”理念很有必要,“现在志愿服务对象多样性、个人化的需要比较多,比如孩子下课谁帮忙接一下,等等。组织无法完成如此琐碎的要求,但是‘微志愿’可以做到这种人际之间的帮助。”

    “它对于组织性的公益活动,是一个完善和补充,但又与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不同,它不需要政府做投入。”张喜平这样理解“微志愿”:个人良心实践的、微小的、无名无利的志愿行为。

用“微志愿”实现“大文明”
天津大学:处长向学生“汇报”工作
“爱心图书室”让孩子有书看
专家学者共议首都青年文化
村民筹资为留守儿童置办新桌椅
关爱打工子弟小学 一汽丰田爱心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