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津大学:处长向学生“汇报”工作

不能报喜不报忧:同学们有权利知道学校在做些什么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8 版)

    在骄傲地宣布该校主持的5项科研成果入围国家科技奖、位列全国第三的同时,天津大学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也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个坏消息,我国第一批“青年千人计划”人选的评审中,天津大学无人入选。

    肖松山说,正如学生们在校园BBS上议论的那样,天津大学在这上面被“剃了光头”。10月28日下午,在天津大学2011年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上,他坦率地对学生说:“跟大家不仅要报喜,也要报忧。”

    约有7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信息发布会。自天津大学2010年9月建立面向师生的信息发布会制度以来,信息发布会迄今已举办7次,学生始终是听会的主角。

    与会的教务处处长张凤宝是这样开场的:“我现在给大家做个汇报,然后请大家提问。”台下的学生们放下了水杯和书本,观看他准备的幻灯片。

    “同学们有权利知道学校在做些什么。”张处长说。

    张凤宝介绍了经过论证的24条“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标准”,以及一些新近或即将出台的改革办法。他承认,目前该校的选修课比例偏低、个别课程内容陈旧、文化素质课程较少,学校需要为课程“挤水分”。

    他还代表教务处承诺,教务处的行政人员随时接受同学们的询问,一定会虚心解答和改进工作,决不允许“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出现。这个承诺得到了学生们的掌声。

    在另一位汇报者、该校求是学部副主任孙克俐发言之后,主持发布会的肖松山建议学生踊跃向两位处级干部提问,“提问越尖锐,越能考验他们的水平”。

    一位红衣男生“尖锐”发问:国家提出了高校“去行政化”的要求,学校怎样弱化行政干部的地位,加强教授在学校中的地位?张凤宝处长解释了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会议发挥的作用,并表示“去行政化”是学校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更多的“尖锐问题”接踵而至。一名戴眼镜的男生询问这所工科强校有没有加强其他学科的计划,在得到回答之后,另一名女生仍然提出同样的问题,追问“有没有具体措施”。

    一名男生接着抱怨,作业如此密集,课业如此之多,是不是在搞“大学高中化”?——学生们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有些问题一时很难回答。

    肖松山对记者说,去年以来,天津大学推出信息发布会制度,一方面向师生如实报告学校情况,另一方面藉此了解不同的意见。在发布会上,各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轮流汇报工作,并接受学生们的质询,内容涉及校园交通管理、食堂饭菜价格、新校区建设、自主招生考试等。与会学生有的是通过学校团委和学生会邀请来的,也有一些是看到学校预先发布的公告,自发前来。

    一位首次参加信息发布会的精仪学院新生对记者说,信息发布会让他对天津大学更加了解了。

用“微志愿”实现“大文明”
天津大学:处长向学生“汇报”工作
“爱心图书室”让孩子有书看
专家学者共议首都青年文化
村民筹资为留守儿童置办新桌椅
关爱打工子弟小学 一汽丰田爱心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