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炒股不如炒硬盘:泰国洪灾撞了全球IT产业链的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12 版)

    引人关注的泰国洪水灾害对全球IT产业链的影响在持续发酵。

    受洪灾影响,泰国约有1000家工厂关闭停产,部分PC配件供应出现短缺,给全球IT产业链带来了巨大冲击。

    以硬盘为例,泰国是全球第二大硬盘生产国,市场份额约占全球的25%。此次,世界三大硬盘厂商的泰国工厂均不同程度受损,其中西部数据公司受损最为严重。数据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的硬盘出货量将从第三季度的5800万块减少到2200万至2600万块。另一硬盘厂商希捷则称,尽管公司位于泰国的硬盘工厂没有受到洪水的太大影响,但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也有可能下滑20%。此外,数码相机厂商尼康也发表声明,由于设备被淹,其在泰国的工厂处于无限期停产中。佳能CFO表示,受泰国洪水灾害影响,该公司今年普通相机将减产10万台,便携式相机将减产100万台。

    供应短缺直接导致了价格上涨。美国新蛋网的硬盘零售价格显示,受泰国洪灾影响,过去1个月间1TB硬盘价格上涨180%。据太平洋电脑网统计,以西部数据1TB绿盘为例,国内市场的价格已由之前的300元暴涨至超过500元。在中关村,硬盘的价格由之前的“一日游”变为“一小时游”,更有商家发出了“炒股不如炒硬盘”的感慨。受硬盘价格带动,其他周边电子产品如MP3、iPhone4、平板电脑等价格也水涨船高。

    面对居高不下的价格,消费者自然不会买账。如果这种影响持续下去,最终将导致整个PC市场需求萎缩。

    由硬盘产能的下降,导致其价格上涨。而硬盘价格的暴涨又会导致下游台式机和笔记本产量下滑,这又将致使半导体厂商的芯片销量放缓。据报道,巴克莱银行已经下调了四季度PC市场预期,由此前7.2%的增长下降至4.3%。同时,全年数据从4.4%的增长下调至3.4%。

    硬盘供应短缺的蝴蝶效应还不止于此。泰国洪灾甚至妨碍了云计算公司推出新服务。云计算服务需要有海量的存储空间作为依托,而受硬盘供应短缺的冲击,云计算公司也不得不放慢增长的脚步。这其中不乏一些全球知名的公司,如Facebook和亚马逊。

    泰国的洪灾之所以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与IT产业链的全球化分工和布局有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成本的压力,全球硬件产业链开始向亚洲迁移。有越来越多的以高科技见长的跨国公司只负责设计、技术监控和市场销售,而把产业链上廉价的生产加工环节“委托”给了劳动力相对丰富的国家。

    由于此次泰国洪灾影响较大,IT业产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在未来6个月里洪灾所产生的影响都将存在,不过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会逐渐得到改善。日本硬盘马达制造商Nidec则给出了更坏的预期,它认为整个产业链将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得以恢复。

    不过,对于看似顺理成章的涨价行为,业内人士有另一番解读。他们对于泰国洪灾导致硬盘价格翻番的说法并不认同。理由是,尽管泰国工厂停产,但其仅仅是全球整个硬盘产业链中的一部分,充足的库存量及替代品的涌现并不足以导致其价格疯长。有人甚至认为这只不过是主导全球硬件产业链的几大厂商借题发挥耍的把戏。

    推荐理由:

    在资本全球化和产业分工国际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一条全球IT化的产业链清晰可见。一件IT产品从无到有需经过从产品设计、原材料获取、生产加工、技术监督、直至销售环节。在这条产业链上,有人动脑,有人流汗,每个节点各司其职,既分工明确又相互依存。然而,由这条产业链创造出的价值却并未被大家均分。随着这条产业链的延伸和迁移,很多“打工国家”既是受益者也是受害者。一条著名的“微笑曲线(Smiling Curve)”很好地描述了这种情况: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两端的设计和销售上,而处于中间制造环节不仅附加值低而且污染环境。

    (杨程)

炒股不如炒硬盘:泰国洪灾撞了全球IT产业链的腰
UC状告QQ 手机浏览器争端突起
唉,传统巨头的网上商店不给力呀
大学生单反相机拍微电影
上海交大首创“智慧泛在课堂”
第78届中国电子展规模增长超10%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