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UC状告QQ 手机浏览器争端突起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奚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12 版)

    11月4日,UC优视供公司CEO俞永福向媒体表示,将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腾讯。此前,UC曾发表《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列举UC所遭遇腾讯的种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如捆绑、排他、绑架用户、数据造假等等,公开“四问腾讯”。

    值此360与腾讯的“3Q大战”爆发满一周年之际,UC又拉开架势与腾讯准备开战,百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刘铁峰认为,UC可能是遭遇垄断阻击之后,无奈之下才做此举动。但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UC此举有炒作的嫌疑。

    UC指腾讯不正当竞争

    在UC发表的《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中,指责腾讯宣传“QQ浏览器全面稳居第一”属于数据造假。而UC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UC浏览器的月活跃用户有1.67亿,UC浏览器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浏览器。

    据俞永福介绍,自2009年,腾讯的手机QQ浏览器发布后,UC浏览器就被列入了腾讯的“黑名单”,频频遭遇不正当竞争。腾讯手机浏览器产品在无法与UC竞争的情况下,利用QQ聊天的垄断优势强迫其他公司“二选一”。

    “如果列举的腾讯不正当竞争行为,马化腾说他没有做,我将在三大门户上道歉;如果UC胜诉,马化腾先生道歉,需要有高管辞职!”俞永福这样表示。

    UC优视公司创立于2004年,UC浏览器在手机浏览器市场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腾讯自2009年7月发布第一款手机QQ浏览器以来,依靠其强大的用户群数量迅速成为UC的主要竞争对手。

    对于UC的指责,腾讯QQ浏览器总监陈诚表示:“腾讯不能强求或是操纵厂商的选择,更没有干预第三方报告,遭遇诽谤感觉很无奈。”对于让厂商“二选一”的说法,陈诚表示,这个“二选一”的提法危言耸听,目前大部分厂商都是同时内置手机QQ浏览器、UC浏览器或是Opera浏览器,也有一批厂商只内置了UC浏览器,这些都是商业行为,腾讯也是乙方,不能强求、更不可能去操纵。

    对于用户数据的不一致,陈诚表示:“3家的数据都是来自独立第三方,上次也说过了,我们没能力干预,如果俞总对调查报告有疑问,应该找数据公司商榷。”

    口水仗破坏商业氛围

    在UC宣布将起诉腾讯之时,另一场口水仗也在进行中。10月27日,360杀毒在其官网首页上线了新版本,如果用户已经安装其他杀毒软件,这款新版本在安装成功后会弹窗提示用户,“以下安全软件可能和360杀毒冲突”,而且默认卸载已安装的安全软件。

    金山网络方面表示,360此举是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因为这些拦截的提示均是使用诱导性语言替用户作出选择,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关闭对话框”按钮都不提供,强制用户必须二选一。

    针对UC提到的腾讯公司曾经与合作伙伴也曾签订“二选一”条款一事,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告诉记者,不仅在互联网领域,这种形式在商业竞争中也很普遍。刘兴亮认为,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口水仗无法避免,这是企业炒作的一种方式,不超越法律的界限,但他同时强调,去年3Q大战直接影响的是用户利益,而UC和腾讯的口水仗则主要是企业之间的竞争,UC虽然有炒作的嫌疑,但腾讯也应该反思其行为,对于包括腾讯在内的每个强调开放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开放和竞争的博弈还是会出问题。

    炒作本身是一种商业行为,洪波表示,这其实也无可厚非,去年的3Q大战后,360公司也成功上市。洪波认为,虽然炒作会让某些企业受益,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会破坏商业氛围,“一家正规的企业应该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去改善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上,现在有些企业过多地把精力放在口水战、炒作这些事情上,企业领导人、员工的精力必然是有限的,他们放在这方面多一些,放在产品上的就会少。”

    在洪波看来,手机第三方浏览器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独立价值。比如苹果自带的Safari浏览器已经为用户提供了足够好的浏览体验,第三方浏览器需要考虑如何为用户提供非用不可的价值,如果企业的竞争更多的是体现在口水仗上,说明这些企业还没有找到方向。在3G时代没有来临前,手机上网带宽差,流量费用低,UC浏览器在为用户节省流量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也成为UC推广的抓手,但3G互联网时代,这种绝对优势可能荡然无存,UC需要一个更好的方向。

    浏览器市场是用户说了算

    面对UC与腾讯的浏览器之争,互联网从业者刘峰表示,自己并不关心谁告谁,用户体验才是最有说服力的,“我的手机上两种浏览器都有,使用频率也差不多,都是随手打开哪个就用哪个。”在刘峰看来,UC浏览器起步早,使用比较方便,很多手机中都预装了UC浏览器,而腾讯的QQ浏览器虽然起步晚,但借助QQ的平台,用户数量上也不会少。就在UC与腾讯浏览器争执不下之时,一些新兴的浏览器逐步占据市场,加入到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海豚浏览器就是百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手机浏览器,在竞争激烈的浏览器市场,海豚浏览器悄然闯入,并因界面简约时尚、操作便捷、功能强大,被称为“最时尚的手机浏览器”。该公司CTO刘铁峰告诉记者,海豚浏览器最先开拓的是海外市场,在日本和美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刚刚进入国内市场,还没有遭遇UC提及的状况。

    不过,刘铁峰也表示,在手机浏览器方面,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存在很大的差异,“比如在国外采用手机内置的方式是不要钱的,而在国内则需要大量的费用。”

    大学生徐霞向记者表示,浏览器市场还是用户说了算,“不是商家发布一个数据就能表示这些用户会一成不变,用户自己会去下载和体验,好用的自然会赢得好口碑”。徐霞经常下载新发布的手机浏览器产品,她认为,“UC和QQ浏览器中规中矩,我感觉海豚和猛犸等浏览器很有市场,将来会对UC和QQ形成冲击”。

    陈诚也向记者表示,从网络论坛上来看,用户对浏览器的期许很多,包括UC也包括腾讯。我们建议俞总还是专心做产品,我们欢迎在产品层面的竞争,这样才是真正对行业有利、对用户有利的。

炒股不如炒硬盘:泰国洪灾撞了全球IT产业链的腰
UC状告QQ 手机浏览器争端突起
唉,传统巨头的网上商店不给力呀
大学生单反相机拍微电影
上海交大首创“智慧泛在课堂”
第78届中国电子展规模增长超10%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