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歧视“差生”就是培养仇恨

梁国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2 版)

    近来,绿领巾、红校服、测智商,以及南昌进贤二中初三班主任安排“差生”在教室外考试等一系列“惊世之举”,在一次次刺激公众神经的同时,也在提醒世人:应试教育背景下,教育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我们的教育到底在干什么?到底要干什么?目光所及,等级的阴影似乎无处不在。笔者所在省,高中学校原来分国家示范、省级重点、市级重点、非重点,现在分四、三、二、一星和没星;班级分强化(天才、精英、实验等等)班、普通班,或快班、慢班;学生分正式生、借读生……何止是高中,我们的幼儿教育已经等级分明了。想想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就被分了等级,这教育也够残忍的了。

    歧视“差生”是等级制教育的必然产物,同时又是导致社会成员间相互仇恨的一大祸根。我曾听一位教育名家讲过这样一个少年希特勒的故事——

    国外一家博物馆保存着一张希特勒的小学毕业照:希特勒站在最后一排的边角上,样子有些自卑,甚至有几分猥琐。根据下方说明文字可知,希特勒在小学时成绩常处全班之末,他因此受到了老师的歧视——上课不提问他倒也罢了,座位也被安排在了最后。小学生希特勒发育较晚,个子小,因此常常要站着听课才能看到黑板。这样的歧视一直持续到拍毕业照——成绩好的同学被安排在校长和老师的周围,而他一如既往地站在角落。希特勒后来做了国家元首,但被歧视的阴影一直深深地刻在他的心头:他非常痛恨校长身边那几位学业优秀的同学,而那几位同学偏偏都是犹太人。

    我复述这则故事,丝毫没有为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开脱的意思,但在希特勒沦为恶魔的过程中,教育确有重大过失:等级制教育对他的兽性发育起到了催化作用。

    作为教师,我知道学生在读书上的差异是很大的(确实存在着级差很大的“等级”),但读书只是人的诸多能力中的一种,退一万步讲,就算读书是人的能力的全部,教师也绝不能将学生能力上的“等级”转换为人格上的“等级”——“等级”的客观存在是一回事,实行等级制则是另外一回事;我也知道教育是无法回避功利的,但教育有功利性就一定导致功利化吗?我还知道,除了极少数心灵彻底荒漠化的同事外,绝大多数教师歧视“差生”都是被体制、制度逼的——体制、制度不改,学校和教师歧视“差生”的行为就一定不会收敛,只是手段不断翻新而已。

    翻开中国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有用暴力消除等级、改变等级的传统。中国的教育人都应该熟悉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接班人的。请问歧视“差生”的学校和教师,你们到底要培养怎样的“接班人”?

美德教育:身教胜于言传
还是先提升大人的“慈善素质”吧
歧视“差生”就是培养仇恨
纳税人的“税感焦虑”
问责“庸官”也要裁撤“庸岗”
垄断的宽带接入终于要被管制了
强捐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