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心图书室”让孩子有书看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8 版)

    10月28日,安徽省长丰县斗镇小学迎来了中石油合肥销售分公司的两名青年员工,他们冒雨前来回访“爱心图书室”的建设情况。

    自今年6月公司捐赠700多册图书设立“爱心图书室”以来,斗镇小学的80多个孩子有了一个新去处。从寓言故事到科普读物,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成了他们课余生活中的好伙伴。

    “村小条件有限,孩子们接触不到太多的课外读物,作文里写不出太多的东西,对自然科学非常陌生。”斗镇小学校长郑永奇介绍说,这批图书的到来,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扩展了他们的视野,也提升了课堂的教学质量。

    “让没书的孩子有书看,让你的书找到爱看书的孩子。”从2007年起,中石油安徽销售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发起建立“爱心图书室”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16个“爱心图书室”和两个“爱心活动室”。

    公司团委负责购买、配送图书,同时倡议内部员工、出租车司机以及各界人士,为农村孩子献上一份爱心,满足他们读书的渴望。为方便市民捐书,公司选定了全省16个地市的市区加油站作为定点捐助站,指定各站站长为直接负责人,负责接待登记工作。站里的每一位青年员工除了自己带头捐赠外,还担当起公益宣传员的角色,动员每一位顾客参与进来。

    如今,捐书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下岗职工、退休老人、在校学生定期将图书送到加油站,并与“爱心图书室”结对共建。

    “公益活动不能一捐了之,没有长效机制的保障,很难有实效。”据合肥分公司团委书记王晓燕介绍,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定期对图书室的维护、建设情况进行回访,同时征求各校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及时引进新图书并补充一些文体用品。

用“微志愿”实现“大文明”
天津大学:处长向学生“汇报”工作
“爱心图书室”让孩子有书看
专家学者共议首都青年文化
村民筹资为留守儿童置办新桌椅
关爱打工子弟小学 一汽丰田爱心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