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问责“庸官”也要裁撤“庸岗”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0日   02 版)

    湖北省潜江市治庸办近期对89个市直单位进行了暗访,发现23个单位共32名市直机关干部,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违反上班作息制度及机关管理规定的现象:上班迟到;上班时间串岗聊天、网聊、看电影、玩游戏;少数工作人员存在关门办公、不在岗等问题。目前,已有27名“问题干部”被所属单位罚款、行政处分、书面检查及组织处理。(《楚天金报》11月9日)

    在武汉市的带领下,湖北绝大部分县市都专门成立了“治庸办”,而且不时有有所斩获的消息传来,接下来就是“庸官”被问责处理,百姓无不拍手称快。然而,需要追问的是:“庸官”是怎样产生的?为什么在市直(县直)机关中会有那么多在上班时间串岗聊天、网聊、看电影、玩游戏的“庸官”?

    还有,“庸官”是不是只能定义为“上班时间串岗聊天、网聊、看电影、玩游戏”?如果一名干部上班期间没有玩电脑,而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就不是“庸官”了?

    “庸官”的产生有着特定的现实土壤——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本来一个人就可以胜任的工作,偏偏安排几个人甚至十几个人去干;本来可有可无的科室,为了安置一部分闲人,也只能保留。其实,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他们也不想成为无所作为的“庸官”,但身处“庸岗”,不由得人不慵懒下来,这就是大环境对人的影响。因此,先有“庸岗”,才有“庸官”,“庸官”是依赖于“庸岗”而产生的。试问,有谁见过高强度生产线上的工人串岗聊天的?

    要治理“庸官”现象,单靠“治庸办”暗访还不够。无论是不是正经事,总得让无所事事的人找点事干吧?再说,那么多机关单位,“治庸办”暗访得过来吗?

    裁撤“庸岗”、精简机构才是根除“庸官”现象的有效途径,如果每个人上班时都有忙不完的事,每个工作岗位都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谁还会串岗聊天、网聊、看电影、玩游戏?

美德教育:身教胜于言传
还是先提升大人的“慈善素质”吧
歧视“差生”就是培养仇恨
纳税人的“税感焦虑”
问责“庸官”也要裁撤“庸岗”
垄断的宽带接入终于要被管制了
强捐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