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招聘会办到机床前

用人单位当场测试毕业生技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3日   01 版)

    本报天津11月12日电(记者张国)与很多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不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3岁的学生张永龙的求职简历只有一页。事实上,在该校今天举办的2012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张永龙更看重自己带的另一份“简历”——招聘会入口处有两台智能小车,那是他和同学两个月前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一等奖作品。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的张永龙发现,很多用人单位笔试时要求编写一段程序,以此考察求职者是否真正“好用”。在这方面获得过大奖的张永龙,相对来说更有优势。

    在此次毕业生推介会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特地将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的获奖作品拿到招聘会现场。该校数控协会、电子创新协会等学生社团甚至带来了学生们日常做出的一些机械部件,向用人单位展示他们的工艺水平。

    该招聘会还延伸到了实训中心的机床上——用人单位与学生达成基本意向时,可以立即向校方预约场地和设备,当场出题让学生真刀实枪地演练,作为技能测试。很多单位测试过后,当场与学生签订了三方协议。技能测试的题目都来自一线,比如要求学生做出一个工件,或者排除故意设置的电路故障。

    在招聘会现场,该校党委书记于立军、校长孟庆国对记者感慨道,如今用人单位普遍看重动手能力,而这种能力是无法坐在会场面谈就能看出来的。学校之所以在招聘会上设立学生作品展示区和毕业生技能测试区,是希望招聘会变得“立体”起来,让到场的340家用人单位直观地看到学生的动手能力。

    湖北省京山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黄昌华今天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签下了5名学生,而今年上半年,他刚从这里招聘了5人。黄昌华当场检验过学生的动手能力,他告诉记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动手能力没有问题,综合素质比较高”。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目前,该校一半以上的毕业生拥有高级工以上证书,约有10%的毕业生拥有技师证书。该校党委副书记贾德民告诉记者,10多年前,到学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往往只看成绩单,学习成绩越好越受青睐。现在,用人单位更加崇尚技能、贴近市场,最抢手的学生是那些拥有技师证书的佼佼者。

胡锦涛会见秘鲁总统乌马拉
胡锦涛分别会见曾荫权、连战
中建:玉树重建当“铁军”
58所高校对口帮扶贵州高校
招聘会办到机床前
安监总局:“四个不到位”酿成特大事故
挡车救人小腿受重伤 网民直呼“最美”
上海万人相亲大会人气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