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知名博主走进中南海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3 版)

    网民怀念小平逝世15周年

    2月19日,网民深切怀念邓小平同志逝世15周年。网友李剑宏写道:“我内心深深地感念他。1978年,邓公以古稀高龄开启现代化进程;88岁耄耋高龄南巡讲话,为改革开放策马扬鞭。”网民快人快语:“没有邓小平,不知道中国还要吃多少年窝窝头”;“恢复高考改变了大批青年的人生,也释放了中国人的能量”;“可惜,老人家终于没看到香港回归那一天!”股民网友记忆犹新的是,15年前的这一天,股市“化悲痛为力量”,探底后一路上升,“小平临走还撒了一把钱”。

    网友安普若还记得:当时在芝加哥搭了一个灵堂,附近出差的中国官员都跑来吊唁。某市一位副市长正在底特律出差,驱车6个小时,进了灵堂扑通跪下磕头,把总领事都吓了一跳。总领事说:谁是真心的,谁是应景的,都能看出来。

    网友“梅阁论剑2011”诚挚地相信:“这位勇敢的改革家注定载入煌煌历史。举凡历史的重要关头,如果没有改革家的挺身而出,或蹇滞不前,或误入歧路。邓公以他高阔的眼光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变则通,以通康庄。这些年的巨大成就足以证明,路走对了,却是历经坎坷。”济南网友“民生至上”提出:“对社会上出现的贪腐泛滥、贫富分化不满可以理解,但这不是改革路线本身的错,是因为既得利益者阻碍深入改革的错,邓小平健在的话也不会允许。”

    知名博主叶檀走进中南海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财经评论员、知名博主叶檀,她的新浪博客访问数为8448万。

    叶檀提出:铁路投资紧张,引入民间资金是大势所趋。当前,民间资金很多,不知道该投到哪里去。如果妥善处理项目的管理权和分红权问题,就可以有效吸引民间资金。温总理作出回应:“我们要帮助民间资本沿着正确轨道发展,既引导流向,又加强监管。”

    网友“枰道”称许叶檀的文章“在细腻与适度中不乏率气”。有网友表示并不同意叶女士的很多观点,但认可她敢于说话,“就像《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小孩,就这一点,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都做得到吗?”网友“翼龙可以飞翔”相信:“叶檀的入围当是积极信号,但愿有更多敢说真话的人士参与其中。”另一位财经评论员易鹏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民间人士参政议政,体制内外的栏杆会进一步打开。网友“牵牛续锦”建议:接下来是不是要找时寒冰和牛刀了?

    “造反派”忆“文革”有没有足够忏悔?

    近年来,一些当年的“造反派”写作和出版回忆录,回清华参加百年校庆,为自己扮演的角色辩护:“都是墙倒众人推,毫无是非公道!”

    1966年聂元梓在北京大学贴出“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被野心家所利用,6月1日向全国广播,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十年浩劫”,这是令过来人铭心刻骨的梦魇。邓小平后来对法拉奇沉痛表示,“文革”到底死了多少人,“永远也统计不了,因为死的原因各种各样,中国又是那样广大,总之,人死了很多”。陈云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强调: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跟随林彪、江青一伙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必须坚决从领导班子中清除出去,否则,“若干年后,到了气候适宜的时候,他们就会跳出来兴风作浪,再次危害国家,危害人民”。 

    对历史旧账“宜粗不宜细”,但大是大非必须搞清楚,党内外“彻底否定文革”的政治共识不能突破。南非在政治转型后,以图图大主教牵头的“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听取了2.1万人的陈述,其中既有受害者,也有加恶者,在还原历史真相、当事人表示忏悔后,给予宽容。今天,我们的一些“造反派”垂暮之年像出土文物一样鱼贯而出,无限沧桑、风风光光地话说江湖旧事、好汉风尘,是否对“文革”的罪恶已有足够的认识和忏悔?

分享到:
农民总有民主大智慧 密云村务会议视频全程公开
知名博主走进中南海
浙江丽水“马路菜市场”堵死医院救生通道
把患者的病当成自己的病来治
兰州三十环卫工一年交还价值百万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