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先叙利亚后伊朗 美国分两步下手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4 版)

    联合国大会通过叙利亚问题相关决议后,叙利亚反对派18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大规模游行,叙内乱升级。

    与此同时,伊朗致信欧盟表态希望“尽快恢复P5+1谈判”,局势似乎有缓和的趋势。

    密切相关的伊朗与叙利亚问题,眼下似乎正朝着美国“分步骤解决叙伊问题”的方向发展: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然后再逐渐解决伊核问题。

    巴沙尔面对空前巨大国际压力

    联合国大会16日就叙利亚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137票赞成、12票反对、1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中国、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

    这是自2月4日西方和阿盟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否决后,西方和阿盟再次向联大提交类似提案。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叙利亚政府停止所有暴力活动,释放在冲突期间所有被羁押人士;从城镇中撤离所有武装部队;保障和平示威的自由;允许阿盟观察员和国际媒体不受妨碍地在叙利亚进行活动。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决议不具有国际法约束力,不需要对决议措施强制执行。

    但该决议在联大以压倒性的赞成票通过,显示出巴沙尔政权面对着的是日趋恶化的国际环境。该决议具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不仅加强了国际“反巴沙尔联盟”,而且对叙反对派是一大的刺激与鼓励。

    草案磋商阶段,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提出了修正意见,要求加入敦促叙反对派停止暴力活动、政府军撤出与反对派停止暴力袭击行动同步进行等内容,但遭到提案国代表的拒绝。

    16日当天,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决议,要求欧盟所有成员国召回驻叙大使,停止与叙利亚的外交接触,对叙政权实行新的制裁。

    以沙特为首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这一天更一进步公开提出:“向叙反对派提供各种政治支持”——甚至“武器输入”。

    有美国专家认为,即使美国和北约不对叙武装干预,在强大的“倒巴(沙尔)声浪”中,巴沙尔倒台是迟早的事。现在的问题在于:他还能挺多久?“人道主义灾难”还将恶化到什么程度?

    美国不愿下手对叙动武

    下一步对叙利亚怎么办,美国在推翻巴沙尔政权、“结束人道灾难”过程扮演何种角色?这是时下美国政府及学术界讨论最集中的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的一篇分析中提出三种“倒巴”方案:

    其一,通过惩罚性海、空军事行动,鼓励一些人发动反对巴沙尔的政变。在强大的武力威慑下,使巴沙尔的“圈内人”倒戈,并与反对派签署权力共享协议。这种方案可以“通过海军封锁阻止巴沙尔出口石油”,或者空袭摧毁巴沙尔政权的权力中心(包括总统府)来进行。

    其二,采用“科索沃模式”,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空袭,并设立“禁飞区”。

    其三,采用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保护的模式,利用空军和中等数量的外部地面部队,在叙北部邻近土耳其的地区设立“安全区”。

    不过,无论是美国官方,还是主流学术界都认为,考虑到叙利亚的地缘政治敏感性和复杂性、叙方反舰导弹和生化武器能力、美国大选面临政治敏感期,以及美国面临的预算大幅裁减等因素,美国直接参与军事行动会产生“泥潭效应”: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对刚刚结束伊拉克战争、正要结束阿富汗战争的美国而言,军事干预叙利亚“不是选项”。

    美国也怕武器四处流散

    美国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海德曼认为,目前美国对叙政策主要面临3个难题:对叙外交施压和经济制裁面临很多障碍;美国仍缺乏实质性或可行的其他政策选项;叙利亚的反对派日益军事化。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4日将出席在突尼斯举行“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讨论如何解决叙利亚危机。

    海德曼建议,美国的目标不应仅仅针对“政治过渡”,还应有更长远的下一步考虑。基于此,美国必然对流入叙反对派的武器实行管控,否则在叙反对派一盘散沙的情况下,美国将面临武器流散失控的危险。

    “新美国中心”研究员兰达认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把叙利亚众多反对派,包括“叙利亚自由军”、穆斯林兄弟会、基督教团体以及其他少数教派团结起来,形成统一、有协调的反对势力。

    对伊朗和谈意愿表示谨慎乐观

    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之际,伊朗紧张局势似乎有了缓解的迹象。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14日致信欧盟,希望能尽快与伊核问题6国恢复谈判。对此,美国和欧盟都已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阿什顿去年10月致函伊朗,提出伊朗核问题P5+1会谈(安理会五常加德国)与伊朗恢复谈判的首要目标,是讨论其核问题。伊朗14日的复函看起来确实“认可并接受了”这一点。

    希拉里要求伊朗作出保证:一旦核谈判重新启动,就必须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以确保谈判取得成果。

    欧盟16日表示,正在研究伊朗的复函。

    希拉里指出,对伊朗的信函进行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因为6国对于下一步采取什么行动保持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给各国评估的时间”。

    加大金融制裁 逼迫伊朗转向

    总部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近日已宣布取消伊朗的会员资格。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这个为全球约1万家金融机构提供安全的电子金融信息交换服务机构对伊朗的制裁,使伊朗银行面临无法完成数十亿美元的国际转账的困境。这将给伊朗领导人带来巨大的压力,从而迫使他们重新考虑政策。

    他认为,过去一段时间的制裁已对伊朗造成了严重影响。

    美国财政部16日还宣布对伊朗情报部实施制裁,理由是其参与“叙利亚政府严重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并“向包括‘基地’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等恐怖组织提供支持”。

    按住以色列 先叙后伊分步解决

    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上一轮“中东民主浪潮”中,叙利亚和伊朗这两个“危险的独裁国家”成为受益者。如今,革命浪潮正向他们进逼。但对美国而言,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更精巧的安排和更复杂的政策规划”,必须“分步骤”来解决这两个难题。

    尽管美国无意对伊朗动武(尤其是在叙利亚局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但一直最让美国担心的是,如果伊朗跨越了以色列心目中的“红线”,以色列将对伊朗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16日在日本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无法取得效果,以方将考虑“先发制人”攻击伊朗核设施。届时,不管美国愿意与否,在美国国内犹太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下,以及出于中东战略布局的考虑,美国将不得不被卷入战争。

    因此,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一方面加大对伊制裁,另一方面在极力说服以色列:制裁正在产生效果,需要以色列有点耐心,避免以色列车单方面对伊朗动武。为此,美国通过各种途径压抑以方的动武倾向。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已于18日抵达以色列。据白宫声明称,他的访问属于美以“常规、高级别协商”,他计划会晤以方多名官员并讨论“伊朗、叙利亚等一系列议题”。据悉,其主要目标是说服以色列:伊朗在不断收紧的制裁下已有“就核问题谈判”的意向。双方还将为3月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美作准备。

    此间有分析指出,美国在叙利亚国内危机爆发的同时提出伊朗核问题,是为了让伊朗自顾不暇,无力给叙利亚当后盾。而在德黑兰与大马士革“双城计”中,两场危机同时爆发容易使中东局势全面失控,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先“拖”住伊朗而着手解决叙利亚问题,然后再专心面对伊朗挑战。这才是美国“分步骤”解决叙伊危机的真实战略。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分享到:
中国政府特使走访大马士革
先叙利亚后伊朗 美国分两步下手
美军无人机已潜入叙利亚
是否袭击伊朗 以色列将自主决定
利比亚武器大批流入周边邻国
韩国军方坚持再搞海上射击训练
朝鲜称将对挑衅进行“无情打击”
国会山未遂爆炸案凸显美国本土恐怖主义威胁
德国总统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