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几位城管局长联名倡议加强文化建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5 版)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李松涛)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名城管执法局长今天在北京联名向全国城管同行发出倡议,加强城管文化建设。

    这十几名城管局长来自北京市、长春市净月区、山东省聊城市、福建省漳州市、福建省莆田市、四川省广安市、广东省中山市、江苏市淮安市、河北省保定市、湖北省宜昌市、吉林省白山市、江苏省江阴市、内蒙古扎兰屯市。他们在中城国建·人民城市网、中国城市管理协会合办的“2012城管执法局长新年座谈会”上向全国同行倡议,不断增强城市管理的法治观念、专业精神、人文情怀、职业伦理和责任意识。

    在这些城管局长看来,全国城管队伍一直以来缺少统一的主管单位,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由于日常工作是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有些工作人员工作方法不得当,很容易与相关人产生摩擦。近年来,包括网络等媒体上出现很多对城管工作不理解的报道,作为城管工作人员,内心也非常痛苦。

    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需要城市更美丽、更有序。但另一方面,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得到好的解决,比如流动人口生计问题、无照摊贩问题、下岗失业人员等等。如何处理城市美丽有序与民众民生方便之间的矛盾,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地方城管执法局已经在进行探索,比如参与城市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等等。

    与会的城管执法局长认为,要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城管文化建设,核心使命是以“和谐”为灵魂铸造城管人的职业精神。倡导各地城管部门继续强化队伍培训和职业文化建设,深化城管人“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和城市公共空间秩序维护者”角色的自我认知,开展多样活动。

    这些城管执法局长呼吁尽快在全国城管系统形成统一的文化符号,统一服装和标识,持续开展“和谐城管日”主题活动,加强城管系统的行业认同感与职业荣誉感。

    据悉,2011年6月25日,已经有数十个城市开展了“和谐城管日”活动。

分享到:
中国式血荒寻求破解之道
血荒常态化探源
十几位城管局长联名倡议加强文化建设
员工有分红 用工就不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