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晋江奥金公司工人增两成

员工有分红 用工就不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5 版)

    本报福州2月19日电(记者陈强)“让全体员工持股”,成了福建晋江奥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留住人、吸引人的“金字招牌”。开春以来,这家私营企业工人增加了20%左右,新增4条流水线。

    一年前,为应对愈演愈烈的用工荒,奥金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在当地率先出台了《向全体员工赠送和奖励股份实施方案》,宣布:“拿出目前已有资产大约10%作为股份,根据员工的技能高低和贡献大小,赠送给全体员工,从每一个最普通的工人到高层管理人员,人人有份。”该公司兑现承诺,去年分两次给全体员工分红,员工的年收入普遍比上一年提高了10%左右。

    奥金公司董事长丁明权期待的效果在今年春节开工后显现:95%的老员工按时返厂上班,返工率比往年增加了15%以上。另外,还有70多名新员工入职。

    夫妻都在这家企业打工的老员工罗建虎春节前带了30多份企业宣传材料回到老家江西抚州,这次带了7名新员工来厂上班。“老板对我们不错,加上去年又有分红,所以才敢介绍老乡来这个厂打工。” 罗建虎说。

    看了媒体关于奥金公司给员工分红的报道后,在附近一家泳装生产企业担任班组长的王小亮正月十四就到奥金公司探个虚实。董事长丁明权向他详细解答了员工参与分红的政策,并带他参观了车间。正月十七工厂开工后,王小亮带着3个同事跳槽来到奥金公司。“有的老板招人的时候说的很好听,但工人进厂后就变卦。”王小亮告诉记者,之前那个企业的老板说话不算数,承诺的一些待遇不兑现,还扣押工资一个月,所以春节后工人们都另找东家。

    奥金公司去年拿出70万元给300名员工分红,开春后员工总数达到360多人,增加了20%左右。这么做,对于企业老板来说,到底划不划算?丁明权表示,这是个劳资双赢的结果。“工人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上去了,管理的成本下来了。去年产值增加了30%,损耗降低了5%。蛋糕做大之后,不仅工人的收入增加了,企业的利润也增加了。” 丁明权认为,这是因为“企业给了员工归宿感和荣誉感”。

    丁明权向记者透露,下个月准备推出新举措,将与本企业工龄在10年以上的30个老员工签订终身合同,让他们免费享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为此,该公司将为老员工每人每年缴纳4176元的“五险”金。“这是为了回馈老员工对企业的忠诚,也让新员工觉得有奔头。”

分享到:
中国式血荒寻求破解之道
血荒常态化探源
十几位城管局长联名倡议加强文化建设
员工有分红 用工就不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