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振耀:

微公益是一场革命

实习生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0 版)

    在微博的大潮中,“微公益”作为新亮点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丝暖意。在一次公开活动上,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分享了自己对于微公益的看法。

    王振耀将“微公益”定义为“利用新媒体,让自己将自己的点点滴滴关怀融于社会整体之中的一种公益行动”。他认为2011年是微公益元年,记者邓飞在微博上所做的“免费午餐”行动,推动国家相关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这表明“微公益”促进了整个公共政策的提升。

    在微博上,微公益往往和个人品牌联系起来,例如嫣然基金是建立在李亚鹏、王菲的品牌基础之上,壹基金是建立在李连杰品牌基础之上。王振耀认为不仅如此,微公益也可以使普通人创造出自己的世界级的品牌,微公益可以使人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的公益名人。

    王振耀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经历指出,“微公益”是一场革命,或者说将要改写中国公益慈善的历史,微公益会深刻影响中国人处理财富的方式。他并不同意有人认为当今中国处于道德沦丧的年代的说法,他以自己组织的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灾过程中的感受为例说,一个堕落的民族不可能有这么良好的救灾表现。他说:“中国到了新的大禹治水年代,财富来了,由于没有经验,所以在处理上又回归了传统的办法,我时常感慨身边有如此多的好人好事,而微博加个体公益,是中国人展现自己的良心、品行的一个最佳平台。”

    在如何扫清“微公益”的推广障碍上,王振耀认为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2011年中国GDP超过日本4000多亿美元,意味着中日经济地位逆转,但与日本的明治维新相比,中国社会却没有完成体制、道德、伦理方面的转型,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做公益要谨记整体性模式;第二,通过他和比尔·盖茨、洛克菲勒的对话,他感受到中国会产生大的慈善家,但一定要转变传统理念,先决条件是要增强民族和社会的活力,在转型期需要平和的对话、深刻的反思,不然很难掌握滚滚而来的财富。 

    2010年6月,56岁的王振耀辞去民政部慈善司司长职务,跳槽到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当院长。谈到“微公益”对高校工作的推动时,他介绍北师大即将推出公益网校,在网络上使公益的传播、提升、运营更快一些,搭建全球的公益网络教育平台,借助公益力量让中国的公益实现一次跨越,实现像经济起飞一样的奇迹。

    王振耀鼓励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微公益是最耀眼的创业时代,希望大学生抓住这个机会,希望媒体、基金会支持微公益创意,发现抓住公益创业的机遇”。

分享到:
行贿者已被调查 受贿者何在
警惕企业陷入负竞争力陷阱
微公益是一场革命
企业通过负竞争力获利的九种途径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