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企业通过负竞争力获利的九种途径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0 版)

    在日前一个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公布了他和同事的一些研究成果:“改革开放30年来,在我们的MBA案例中,作为优秀企业的案例,现在垮了80%。”孟宪忠认为,市场经济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出现了许多企业拿邪门武功当武功,拿负竞争力当竞争力的现象,“这是一种有害的认识和行为,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孟宪忠说,通过研究,他们发现企业有9种通过负竞争力方式获得财富的途径。

    一是原始需求,随风而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是一个原始需求巨大的市场。所谓原始需求,一是指消费者的第一次需求,二是指消费者需求的是产品的基本功能。“想一想中国十几亿人的原始需求将是多么巨大,想一想一开始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是多么简单,我们就不能简单地认为一些企业发财获利就是具有了竞争力。”

    孟宪忠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当海尔开始做电冰箱的时候,全国有300多家冰箱厂,但是现在只剩下几家。这正像张瑞敏所说:“西方有句谚语,‘台风来了,猪都会飞’。”也正像任正非所说:“在华为发展的初期,华为的通讯产品卖得好并不是我们有竞争力,而是中国市场空白,外国厂商还没进入中国市场。”孟宪忠认为,张瑞敏、任正非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时刻清醒,绝不能将依靠外部条件获利等同于企业的真实竞争力,他们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未雨绸缪,时刻重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系统效益的本质竞争力。

    二是过度营销,大肆炒作。

    从秦池古酒、爱多VCD到巨人保健品、蚁力神,这些产品广告宣传的神乎其神,却没有与宣传相匹配的品质。白酒的独特价值,差异化的竞争力在于原料配方、环境水源、工艺技术、历史文化,秦池古酒一条也不具备,是用四川买来的基酒勾兑,哪里有真实的竞争力?结局是彻底破产。蚁力神非法集资巨款,将功能夸得神乎其神,到头来是经营者锒铛入狱。“问题是这些企业当时都是金榜题名的明星企业,都被作为有竞争力企业而广泛宣传。”

    三是金融游戏,账面扩展。

    “德隆系”并购众多企业,忽视企业技术提升,产品生产,忽视实际竞争力的打造,过于重视通过资本市场的操作获取高额收益,短期内可以维持高收益,但一旦财务风险爆发必然导致严重的后果。中科创业构筑“中科系”,对系内公司基本没有任何改进措施,不断发布系内公司虚假的利好消息,推高股价,仅靠操盘股市获利,依靠炒作等不道德的手段,最终吹出的肥皂泡破灭。顺驰过分追求发展速度,忽视房产产品质量,忽视现金流风险,忽视理性发展。这几个典型案例都在短期快速发展后埋下隐患。

    四是一味山寨,不思创新。

    在企业经营中,模仿是一种正常且必要的过程,但不能一味模仿。“这些年来,山寨手机、仿造电器、扒牌服装、仿制家具,只要世界上有的终端消费品商品,我们都能仿造出来。但仿照只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在与真实品牌竞争时,必然败下阵来。今天我们再看看山寨手机还有市场吗,仿制家具还能欺骗消费者吗?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规范,随着信息化监督手段的发展,随着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模仿将更是寸步难行。”

    五是污染环境,破坏生态。

    用污染环境、疯狂消耗资源的外部不经济行为获利并不是企业的竞争力。“从江西铜矿到哈尔滨医药,从云南毒矿渣到大连湾海洋污染,我们有多少企业不顾损害环境、破坏生态来发财致富。这些污染环境的企业都是赢利大户,但他们是具有真正的竞争力吗?很大程度上是由外部不经济换来内部经济。”

    六是背靠政策,局部获利。

    “政策是什么,说到底政策是社会成本。”孟宪忠说,一些企业获得了政策资源、获得了各项优惠,获得了政府的特殊保护,实质上是用全社会的利益让个别企业、让局部地方获益。 

    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适当的实施优惠政策是可以也是必要的,一些企业也是因为优惠政策而获利,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政策红利。但在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阶段,社会实行的是统一的国民待遇,将不会再有不公平的优惠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些企业还想躺在政策的背景下,不计社会成本的要政策,这不是真正的竞争力。”

    七是不计成本,疯狂投入。

    改革开放初期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土地、资源、能源、人力、物流、财务、环保、安全、知识产权、违规成本都很低,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能获得各项成本的红利。“不好的是,正是由于企业成本低,许多企业养成了大手大脚、跑冒滴漏、不计成本的惯性。虽然我们一些企业看起来是赢利了,但我国工业企业单位产出的能源消耗、净水消耗都是发达国家工业企业的几倍,这不但是竞争力缺乏,而且是对竞争力的否定。”

    八是伪劣欺诈,发不义财。

    孟宪忠说,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法制经济、正义经济,遗憾的是,许多企业、许多人只把市场经济作为发财经济、获利经济,“许多企业大搞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三精一水勾兑葡萄酒、用糖浆充蜂蜜、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染色大米、增白面、回收药、假药泛滥……这些企业都可以一时获利,但绝不会长久。”令人们不寒而栗的是一些知名企业也忍不住造假获利,这是在消耗企业多年积累的信誉获利,到信誉耗尽之日,也是彻底失败之时。

    九是垄断暴利,坐享其成。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对于企业来说多一天过度垄断,就多一天懒惰,多一天奢华,也就离失败更近一天。”孟宪忠说,垄断,特别是过度的垄断一定会给企业带来超额的利润,但多年的垄断养成的懒惰、奢华的习惯,会使得企业在失去垄断后手足无措,没有竞争力。

    孟宪忠表示,所有上述的表现,表现出来的企业负竞争力没有底线和良知,自然无所谓畏惧和缺乏诚信,背离了理性,在攫取财富面前骄纵虚假的自豪,是背离了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和法则,所有的拔苗助长只能是苗死秧亡”。

分享到:
行贿者已被调查 受贿者何在
警惕企业陷入负竞争力陷阱
微公益是一场革命
企业通过负竞争力获利的九种途径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