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工荒”季 职校生实习挑“婆家”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1 版)

    “之前是企业不着急,现在是学校不着急。”李开强是佛山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主任,春节过后,正是各地“用工荒”高峰出现的时节,该校每天就能接到两三个企业招收实习生的电话。李开强为就业形势不错而高兴的同时,也感慨校企供需局面的变化。

    今年开春,广东企业的“用工荒”依然没有明显缓解,制衣、电子电器、食品制造等企业用工缺口尤其突出。

    招工难,使不少企业纷纷向学校要人“支援”。东莞樟木头一玩具厂主管阮先生认为,用工难已经成为企业开春后的第一大难,每年返乡的工人都会有流失,不如到职业院校找人,他们不用怎么培训就可以上岗,但是有些学生会认为这种流水线上的工作很辛苦,不愿意来,“我已经托亲戚去找职校学生了”。

    佛山市美思内衣有限公司算是幸运的,从2009年就开始尝试校企合作,给学校提供奖助学金和实习基地,彼此信任度高,招人并不难。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肖经理告诉记者,用工荒是个普遍现象,尤其这几年很多企业都急需职校人才。“职校学生有理论有技术,相对于本科生大专生就业门槛低,很受企业欢迎。”

    相对企业的焦急,学校则显得相当淡定,用工荒,让学生从被挑选变成了能主动挑选企业的主角。

    “现在是找不出学生去实习。”南海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陆源对企业“招工难”深有体会。近两年企业变得主动了,办公室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企业招实习生的电话。她把招聘信息传播给学生,但应者寥寥。

    该校就业办公室主任何少涛告诉记者,去年学校没有组织寒假顶岗实习,早在11月底,已经有280多家企业来学校招聘,毕业班学生大都已经找到正式的工作。近期唯一安排的一场实习放在临近开学,27名学生到大连实习一年。“不需要特地组织寒假顶岗实习,短期没效果。”

    李开强所在学校情况相似,也没有安排寒假顶岗实习,去年还特地将2009级学生毕业实习提前到12月初,而往年都是留到本学期才进行的。当时,超过200家企业报名学校供需见面会,最后挑选出150家进场,646名应届毕业学生全部被录取实习。

    李开强告诉记者,学校顶岗实习一切以学生为主,以双方自愿为基础。学生的薪酬根据劳动法签订合同,除了工龄补贴与在职员工有所差别外,基本持平。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不满意企业岗位,可以随时根据《顶岗实习工作手册》向学校申请调岗。“有七成学生毕业后会留在顶岗实习的企业里,企业是百分之百留人,不留的三成是学生自己走。”

    为应对就业形势变化,李开强所在学校不仅将毕业班实习提前,还将在二年级中实行三学期制,将第二学年9至11月、11月至次年1月分别定为秋、冬学期,其中冬学期将让在校生到单位实习。“这样加上第三学年的实习,学生在校总的实习期将近一年,对社会也更加了解。”

分享到:
保险公司别只顾收钱不替学校“消灾”
8美元透视中国劳动力的尴尬
“用工荒”季 职校生实习挑“婆家”
袁正琪:从大二成长起来的董事长
今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更具活力
高铁上的双胞胎姐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