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袁正琪:从大二成长起来的董事长

通讯员 徐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1 版)

    袁正琪在工作中。

    寒假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学生周某为了“犒劳”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自己,想买双运动鞋回家过年。试穿之后,询问了一下价格,是299元,随后,他从钱包里掏出一张“择优卡”,鞋的价格变成了245元,比起原价节省了不少。

    “择优卡”是从2008年开始在湖南株洲开始流行的一种优惠卡。学生花上数十元钱购买此卡就能在1000多个商家获得不同程度的折扣,包括衣、食、住、行、娱等方面;持卡的用户也已经达到2万人。而这张小小的卡片,也给发行它的企业带来了巨大效益。

    “择优卡”的商业模式在一些大城市已经不算新鲜,真正令人惊奇的是,成功把这种模式引入株洲,并以高校为突破口取得成功的是3位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高职应届毕业生——袁正琪、孙鹏、胡兵。其中袁正琪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的毕业生,孙鹏、胡兵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09届的毕业生。从2008年到现在,袁正琪、孙鹏、胡兵这3个人联手创办了“湖南大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总监职务,他们的业务也由以前单一销售“择优卡”发展到广告、传媒、工艺礼品等方面,公司注册资金也由最初的3万元发展至100万元。

    2008年6月,当时还在读大二的袁正琪和同样读大二的常德老乡孙鹏、胡兵一起注册成立公司,新公司名字叫湖南大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命名“大创”,寓意是大学生创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对‘大创’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现在解读为大家一起创业。”

    万事开头难,和许多创业者一样,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很多难题:经验不足,找不到发挥的平台,角色转换不太适应,财务方面缺乏管理……

    当时他们还是在校学生,考虑到商家会怀疑他们的诚信度,他们就拿着税务登记证和注册的公司证明,挨家挨户地去谈商家,尽管拿着有利的东西在手里面,但是他们的学生身份使他们在洽谈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于是他们把突破口放在一些年轻老板身上,因为他们觉得年轻老板更容易接受他们的思想。

    刚开始,他们停留在联系一些小商家、做一些“小生意”。这些小小的“成功”远远满足不了这群年轻人的“野心”,2008年年底,他们正式开始向大企业“出发”。

    在和某著名体育用品公司洽谈时,他们团队很“胆怯”。但如果这个单做成,对于这家势单力薄的公司,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然而,结果正如他们想的那样,第一次他们就吃了闭门羹。从那天开始,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去一次,但每天都是同样的结果——总经理避而不见。在这一年中,他们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跑了多少次,被拒绝了多少次。近一年的坚持后,该公司的总经理终于让他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我就是看中你们永不放弃的精神,才答应和你们见面的。”总经理跟他们说了第一句话,但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坚持了一年的他们几乎绝望:“我是绝不可能跟你们合作的。”因为他觉得,年轻的大学生,有激情,但靠不住。

    遇到挫折后,创业同伴开始相互鼓励,那段时间,他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相信自己,要有信心,才能打败挫折,要时时刻刻想着,我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奋斗。” 

    于是,这一群年轻人,在10个月的时间里无数次地来到这家公司,最终用真诚和实际行动打动了这位总经理。2009年8月,他们正式签订合同。合同期间,袁正琪团队卖出了1万多张“择优卡”,每张卡卖30元,3人一下子有了30多万元,掘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这个进步给团队很大的信心。

    “其实我创业的内容与我所学的专业没有什么联系。大学生创业是真正从无到有的过程,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但乐趣也有很多。看到自己的营业执照、第一次将桌椅搬进办公室、接到第一笔订单、第一次给员工发工资……那个时候,心里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在外面挣多少钱都得不到的。”袁正琪说,“只要怀揣梦想,并坚持不懈朝着梦想的方向去努力,所有的困难都将变为成功的筹码。”

分享到:
保险公司别只顾收钱不替学校“消灾”
8美元透视中国劳动力的尴尬
“用工荒”季 职校生实习挑“婆家”
袁正琪:从大二成长起来的董事长
今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更具活力
高铁上的双胞胎姐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