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0后的个性就是时尚的一部分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2 版)

    近一段时间,有关90后“炫富”的新闻不断曝出,从“郭美美”到北京7岁女孩义卖奢侈品再到武汉的“炫富弟”,这自然又引发了社会舆论对90后的新一轮批判,“肤浅”、“虚荣”的标签再一次被放大。   

    90后真的是如此爱慕虚荣的一代人吗?

    近日,“肯德基对话90后——时尚搭配T台秀”在深圳举行,20多名90后通过富有个性的校服日常穿着搭配,表达90后的时尚主张——时尚不等于奢侈,通过创意搭配,最简单普通的校服也可以穿出时尚。

    最重要的是,这不仅仅是舞台上的时尚。为展现90后在日常生活中的时尚风采和主张,T台秀中每一套展示的校服都可以在校园拍摄的照片中找到原型和对应的中学生。

    款式单一的校服搭配上红色围脖或帽子,点缀上一个红色蝴蝶结或醒目的背带,再配上一款带有强烈自我风格的鞋子,眼前这些90后男生、女生一个个显得个性十足起来,还演绎出或朋克、或嘻哈、或淑女的时尚风。

    这是一段向往与追求成熟并不断趋于成熟的旅程。站在T型台上,置身于成年人的围观下,他们诠释着自己对时尚的理解,举手投足间显出的青涩令人怦然心动。

    深圳的90后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深二代”,他们从小受到国际和港台时尚潮流的耳濡目染,早早就形成自己穿衣打扮的风格,并对时尚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价值判断。

    他们毫不讳言对于奢侈品的关注,并感慨其间的设计灵感与无限创意。

    他们也不拒绝购买奢侈品,一份刚刚出炉的社会调研报告为此写下注脚:六成深圳90后学生拥有自己的奢侈品服饰和包包。

    但这并不妨碍调研样本中超过七成的90后认为,名牌并不是时尚必需品,时尚在于服饰的合理搭配。

    “我觉得时尚就是用你自己的思考去表达你的性格和你的态度”。一名高二小男生接受现场采访时说的这句话赢得满场掌声。

    这就是90后的时尚观,他们不愿意随大流,更热衷通过个性和创意来展现自己的独立性和唯一性,毋须遮遮掩掩,躲躲藏藏。

    换个视角,90后的个性本身或许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时尚的一部分。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的身上少了迎合、忍让与妥协,面对活动主办方,他们可以大胆表达,“这个模特跟我气质不一样,我不要。”即使是主持人,他们只会说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机会和食品”。

    “完全不是把自己当成主办方请的人,那就是他们自己的舞台。”主办方的一个70后感慨自己只有羡慕的份儿。

    如果不把他们的行为当成是张扬,或许还有一个词叫“坦诚”。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每一代人的特质都有时代的烙印。对已经走上社会舞台的90后,我们应该多一点包容与欣赏,少一些说教和批评,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也以我们的行动,告诉他们那些亘古不变的内容——关于人性,关于爱,关于如何走向成熟。

分享到:
耿杰:“行动派”少年成长记
大学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孙睿晨:科研小忙人
90后的个性就是时尚的一部分
别用应试方式过分捆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