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诺奖得主:

别用应试方式过分捆绑学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2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近日,1995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Eric Wieschaus在汕头大学与83名来自中国20多个省份51所高中的尖子生座谈时表示,中国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比如一些大学可以自主发现人才,而不是用应试方式过分捆绑学生。“考试在哪个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 但不能把考试成绩看做第一标准,那样很可能会毁掉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创造力。”

    Wieschaus是在参加在汕头大学举行的为期3天的首届“与大师同行”活动时发表上述言论的。“生物医学研究”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另外7位来自顶尖学府的科学家与 Wieschaus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

    在阐述自己之所以参加这样的活动的理由时,Wieschaus说,“自己不仅是科学家,还是教育家,能与中学生交流,参与他们的成长,要给他们传递‘科研能令人振奋和愉悦’的信息,他们当中的某些人很可能会因此立志,成为中国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家。”

    据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83名中学生以高二学生为主,专家评审小组从品学操行、英语及交流能力、各科成绩、课外科技研究项目等方面进行严格挑选,男女生比例为6∶4。入选学生人数最多的省市为北京、广东与上海。

分享到:
耿杰:“行动派”少年成长记
大学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孙睿晨:科研小忙人
90后的个性就是时尚的一部分
别用应试方式过分捆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