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10 版)

    中国去年减持美债

    2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去年12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19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统计数据显示,2011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总计594亿美元,降幅达5.1%。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11007亿美元,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美元贬值造成的我国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的下降是长期不能避免的风险。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收窄也影响了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虽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呈下降趋势,但目前存量依然很大。2011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此次减持美国国债,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决心。

    奥林巴斯高管被捕

    2月16日,日本光学工业公司奥林巴斯前总裁菊川刚、副总裁森久志前、监查董事山田秀雄3名高管,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遭到逮捕。此外,与奥林巴斯关系密切,且收取了巨额报酬的某证券公司董事中川昭夫,某投资关联公司总裁横尾宣政、董事羽田拓容、小野裕史4人也一并被拘捕。日本证监委表示,若发现奥林巴斯存在重大伪造信息行为,将考虑让其摘牌。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奥林巴斯一直未公开有价证券投资损失。为掩盖总额约15亿美元的损失,公司利用连串收购的中介费用与收购资金来填补这些亏损。据日本媒体报道,被捕的菊川刚等3名公司前高管主导了隐瞒亏损事宜,4名投资从业人员则提供了隐瞒手段。在高信誉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应讲求诚信。信誉被毁、高管被捕,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

    2月12日,芜湖颁布楼市新政后的第3天,芜湖市政府发布了楼市新政暂缓执行的通知。这则新政是,在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且最高可给予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而属于引进人才的购房人可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补贴。该新政被很多人解读为“芜湖打响2012年救市第一枪”,对此,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表示,芜湖新政的目的并非“救市”。

    芜湖出台新政也有其特殊原因:2006年,芜湖市出台了城市东扩战略,2010年,房地产开发热潮掀起,“开发不逢时”使得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芜湖新政没规定优惠仅限首套普通住房,部分政策同刚性需求无关,故被人解读为“救市之举”。芜湖新政被叫停,显示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兼顾效率和公平,市场和调控需共同作用。

    李途纯被无罪释放

    近日,湖南太子奶集团原总裁、董事局主席李途纯在拘禁15个月后被无罪释放。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对李途纯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书》:李途纯等人以货款准备金的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李途纯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李途纯个人为了集团的生产经营,向特定经销商和集团内部收取货款准备金,以及向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借款行为,属于单位筹集资金和民间借贷性质,不具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构成要件特征。在美国,企业自主的融资行为被纳入投资类产品范畴,而以备案为主的证券法加以规制。我国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有重要作用,政府应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更加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

    盛大网络退市

    2月15日,盛大网络停止在纳斯达克的交易,87%的股东批准陈天桥全额收购要约。陈天桥完成盛大网络私有化,而盛大也成为第一家通过美国资本市场实施私有化退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由于流通股本比例不高和家族制企业等因素,盛大退市成本可控。

    去年,盛大股价长期走低,较低的估值使得资本市场对盛大的融资功能减弱,然而,盛大却仍然受到股市和公众的压力。陈天桥将其私有化可保证经营自由化,消除美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机制对盛大整体布局的影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被大面积做空,引发了中国概念股崩盘式的下跌,使得不少公司不得不进行回购。有媒体报道,盛大网络退市后,将逐一推动旗下子公司上市。投资机构易凯资本认为,盛大如果回国上市将有助于“释放公司的真正价值”,很可能获得高得多的估值。

分享到:
行贿者已被调查 受贿者何在
警惕企业陷入负竞争力陷阱
微公益是一场革命
企业通过负竞争力获利的九种途径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