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会山未遂爆炸案凸显美国本土恐怖主义威胁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0日   04 版)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7日在华盛顿国会山附近逮捕一名恐怖主义嫌犯。这名摩洛哥籍男子当时正准备实施针对美国国会的自杀式爆炸袭击。

    发生在首都核心地带的这起恐怖阴谋,再度给美国国土安全敲响了警钟。

    本土“独狼”要炸国会山

    据警方透露,当天的抓捕行动发生在距离国会山仅几个街区之外的一个公共停车场内,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和财产损失。

    嫌犯名叫阿明·哈里法,29岁,摩洛哥籍男子,1999年持旅游签证随亲友进入美国,此后非法滞留并长期居住在华盛顿郊区阿灵顿县的一座出租房内。警方从其身上搜出一支小型冲锋枪和一件装满“爆炸物”的马甲。

    FBI在弗吉尼亚州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搜查了哈里法的住所,确认这起未遂爆炸案系哈里法一人所为,同时排除了他与境内外恐怖组织存在联系的可能性。

    美国司法部已经以“图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国有资产”为由对哈里法提起刑事诉讼。起诉书称,嫌犯计划在国会建筑物内实施自杀式爆炸。

    哈里法17日下午在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审。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的最严厉刑罚。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莉莎·摩纳哥表示:“这起案件进一步凸显我们正面临来自本土极端分子的持续威胁。” 

    FBI下套 嫌犯早在掌控中

    这起成为美国当天爆炸性新闻的恐怖袭击阴谋,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已进入了美国警方的视线,整个案件的全过程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

    据美国媒体披露,2011年1月,FBI接到线人举报:在与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的朋友聚会时,哈里法发表过 “反恐战争就是屠杀穆斯林的战争,穆斯林需要反击”等“仇美言论”,并宣称他将“很高兴亲手杀死美国人”。

    FBI随即对他实施监控,而且在发现他企图与极端组织取得联系时,派出了假扮成“基地”组织成员的卧底警探。

    司法部的起诉书透露,在与化名“尤素福”的FBI卧底探员的接触中,哈里法流露出要在一家经常有美国政要和军人光顾的餐厅制造大规模枪击案的阴谋。今年1月,他又告诉卧底探员,他已将计划改为在国会山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而且已在西弗吉尼亚州一处偏僻的采石场对爆炸装置进行了试验。哈里法认为爆炸威力不足,因此向“尤素福”寻求帮助。FBI认为收网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通过“尤素福”假装答应为哈里法提供大规模杀伤性爆炸物和枪支弹药,开始实施诱捕计划。

    2月17日,“尤素福”与另一名同样假扮成恐怖分子的卧底警员驾车将哈里法送到国会山附近的一处停车场,并将事先经过特殊处理的伪造炸弹和冲锋枪交给了他。正当哈里法准备向国会山进发时,被早已等候多时的武装警员逮个正着。当时,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刚通过了一项延长工资税减免政策的法案。事件没有对国会的正常秩序造成影响。

    据白宫发言人称,FBI在逮捕行动前一天专门向奥巴马总统作了汇报。

    美国本土恐怖威胁持续加剧

    哈里法案只是近年来美国本土极端分子策划实施的恐怖暴力事件中的最新一起。

    根据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仅在去年,美国警方就在境内逮捕了20名涉嫌恐怖袭击的嫌犯。其中至少有两起案件是直接针对华盛顿特区的。一名来自马萨诸塞州的美国籍嫌犯曾试图遥控装满炸药的航模飞机攻击五角大楼和国会山。另一名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巴基斯坦裔美国人则企图炸毁华盛顿市中心的多个地铁车站。

    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去年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来自本土极端分子的恐怖袭击,是美国国土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钓鱼执法”再度引发质疑

    哈里法案曝光后,联邦执法部门于其中采取的“钓鱼”侦破手段引起了一些穆斯林和法律界人士的质疑和担忧。

    有研究表明,“9·11事件”后,FBI和地方执法机构在侦破涉及恐怖主义的案件中,对卧底的依赖程度不断上升。曾为恐怖嫌疑人担当辩护人的美国穆斯林律师努巴尼表示,哈里法案自始至终都在FBI的掌控之中,问题在于不能“制造”一起恐怖主义案件然后再制止它。

    努巴尼质疑说:“如果没有卧底的参与和协助,这起案件是否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纽约福特汉姆法学院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格林伯格表示:“每当这种案件出现时,我们都希望确定其中没有政府执法部门诱导的因素。类似的案件中确实存在着很多‘灰色地带’。”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博伊德对此回应称,起诉书中明确指出,案情发展的每一步都是被告进行预谋并主动寻求爆炸物和武器以便实施袭击。博伊德强调:“我们在开展类似行动时,特别注意避免故意‘设套’的情况出现,以防止被告以此为理由来进行抗辩。”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分享到:
中国政府特使走访大马士革
先叙利亚后伊朗 美国分两步下手
美军无人机已潜入叙利亚
是否袭击伊朗 以色列将自主决定
利比亚武器大批流入周边邻国
韩国军方坚持再搞海上射击训练
朝鲜称将对挑衅进行“无情打击”
国会山未遂爆炸案凸显美国本土恐怖主义威胁
德国总统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