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二五”看开局

立体交通网络初现“世界屋脊”

新华社记者 王军 拉巴次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8 版)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拉日铁路和墨脱公路开工建设,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西藏交通条件日益改善,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在“世界屋脊”上初步形成。

    “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加快构建以公路网为基础,以干线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为骨架,以农村公路和边防公路为重点,建设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助推西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疆,受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交通设施长期落后。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出藏的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随着西藏公路、铁路和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如今,从西藏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方便快捷多了。2011年12月15日首条北京-拉萨往返直飞航线正式开通,这是西藏第27条进出藏航线。从北京到拉萨旅游的赵女士说:“上午还在北京,下午就到拉萨了,飞机缩短了北京到拉萨的距离。”

    从世界飞行难度最大的林芝机场成功通航,到离拉萨最远的阿里机场建成启用,再到日喀则机场正式开航,近几年一条条空中通途使西藏与外界的交流变得方便快捷。据记者了解,仅2011年西藏飞机安全起降就达1642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83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2006年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从根本上改善了西藏的交通状况。如今,藏北那曲地区的农牧民不用再坐长途汽车到拉萨了。“青藏铁路给我们那曲地区农牧民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现在坐火车从那曲到拉萨只需4个小时,既方便又安全”,家住那曲地区的藏族青年次仁说。

    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更为紧密。通车5年来,累计运送旅客4100多万人,运送货物1.8亿多吨。此外,连接拉萨与日喀则的拉日铁路已经开工,建成后每年货运量可达830万吨以上。

    西藏公路建设也捷报频传。“十一五”期间西藏公路建设投资达260亿元,超过此前55年的投资总和。通车里程达到5.8万公里,农村公路网已经覆盖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建制村,使100多万农牧民告别了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

    2011年西藏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健全,新增通车里程达4766公里。新藏公路、川藏公路改扩建工程和墨脱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拉萨至樟木口岸油路建成投入使用,拉萨至北京往返直航开通。

    西藏自治区交通部门表示,未来几年西藏将进一步加大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投入力度。2012年,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那曲机场将开工建设,我国唯一不通等级公路的墨脱县预计今年6月通车,这些都标志着覆盖西藏的立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积分入户”为何让农民工望而却步
立体交通网络初现“世界屋脊”
山东强力推进教育公平
“我们是雷锋的传人”
河南团组织问计青年找问题
湖南一妇女两入火场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