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强力推进教育公平

新华社记者 王海鹰 陈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8 版)

    山东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着手破解教育公平这道难题,不仅致力于提供更加均等的受教育机会,而且着力推动教育质量的公平,让教育的阳光普照人们的心灵。

    “入园难、入园贵”是很多家长的烦心事。2011年,山东省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正式开始构建。根据这一计划,到2013年,山东省学前教育入园率要达到85%以上。

    截至2011年12月底,山东省新建幼儿园2696处,新增幼儿学位数超过30万个,全省幼儿园新招聘教师15700名。山东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到73%,比2010年提高6个百分点。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淄博高新区和兖州市的农村儿童,可以享受到免费或者价廉质高的学前教育。这些地方的财政对学前教育实行补贴,每个孩子补贴165元至200元。

    今年,山东省确定将五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家庭困难的儿童以及孤儿、残疾儿童入园将得到每人每年1200元的资助;农村初中和小学家庭困难寄宿学生的生活费补助标准也将提高250元,分别达到1250元和1000元。

    为应对广受关注的择校问题,山东省各地采取不同措施,力求保障区域内学生的教育公平。济南市通过采取“指标生”名额分配,将大部分招生计划拨给非择校生。2011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比例由原来计划内的75%扩大到80%,新增5%的“指标生”招生计划按照初中毕业生人数均分到各校。

    潍坊市在中考成绩评价上用等级制取代考分制,高中学校在录取学生的同时,根据学校特色进行招生,实现高中的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潍坊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友礼说:“实行等级制评价,学生就没必要非得追求第一名、第二名,保持优势学科的同时,可以利用多出的时间补上薄弱学科,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也多了。”

    去年10月,山东省启动了中小学万名骨干教师培训工程。山东省确定,“十二五”期间,省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对全省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和校长进行省级集中培训。

    山东省的计划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公平均衡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师资保障。

    为保障素质教育的推行,山东省先后出台多项高中改革和高考的新举措。2011年开始,山东省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分文理科。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积分入户”为何让农民工望而却步
立体交通网络初现“世界屋脊”
山东强力推进教育公平
“我们是雷锋的传人”
河南团组织问计青年找问题
湖南一妇女两入火场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