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吴琼霄:志愿小达人

实习生 陈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12 版)

    吴琼霄有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她大学以来参与志愿活动的证件,色彩各异的几十个证件背后是一份追逐志愿理想的真诚。

    说到喜爱志愿活动、倾心帮助别人,吴琼霄认为这和她的成长环境有关。吴琼霄出生在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的一个普通家庭,“镇子比较小,从小生活比较简单,和城市的小孩不一样”。

    上小学时,一次吴琼霄和3个伙伴一起在河边游玩,看到了一位手肿得很大,身上背着一个大包裹的乞丐。吴琼霄觉得他特别可怜,就和伙伴儿们把他大包裹里面的床单、被单和乞讨食物的杯子放到河水里洗干净。老爷爷对此十分感激,这让吴琼霄感到帮助别人很快乐、而自己也有被需要的时候。

    2004年,即将高中毕业的吴琼霄利用假期时间几乎看了雅典奥运会的全程转播,这也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奥运会的魅力。想到4年以后的北京奥运会,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近距离参与奥运。

    转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面对浙江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她果断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理由很简单:大学不想在家乡上,想到北京经历奥运会。

    2007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展开。吴琼霄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可学校考虑到大四学生要面临实习和就业等问题,把机会给了低年级的同学。

    就在吴琼霄彻底失望之际,事情突然有了转机:奥组委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了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已经留校工作保研的她获得了进入这个中心工作的机会。

    语言中心是为解决运动员提出的、而场馆内的志愿者由于语言原因又难以理解的问题提供电话翻译帮助的机构。奥运会期间,吴琼霄和团队的11个人成立了“后援小组”,为每天在语言中心工作的200余名志愿者提供服务,“他们的每个岗位都轮班,我们要定时检查,确保每一个岗位上的交接顺利进行”,除此之外,这200多人的吃、喝和一些琐碎的事情都由“后援小组”来承担,吴琼霄也笑称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能参与到奥运会当中已经是一种幸福,能够和团队的成员一起工作更是很快乐”,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吴琼霄终身难忘,也成了她追逐更多志愿理想的开始。

    奥运会过后不久,就是国庆六十周年大庆。吴琼霄第一时间找到学校国庆办公室,毛遂自荐。

    活动前期主要参与办公室组织的吴琼霄,以为这次自己还是“志愿者的志愿者”,可在暑假期间,几个学生因为训练辛苦,病倒了,一直参与组织工作的吴琼霄主动请缨,成了这支由大一学生组成的队伍中的一名“替补”。

    成了一名台前的志愿者,吴琼霄也没放下之前“志愿者的志愿者”这个身份,经常是上午训练过后,中午回到办公室忙上一阵子,下午又去训练,比自己的师弟师妹们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我一直处于转变过程中,到上海世博会时我就成了一名完完全全的志愿者了。”一路走来,吴琼霄一直体验并享受着志愿服务中的每一点价值。

    在世博会当志愿者期间,作为5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小组长,吴琼霄带队进驻世博北京馆,从事讲解工作。因为自己是学德语的,吴琼霄本能地会注意游客中有没有说德语的,一旦发现有,她就会主动为这些德国游客用德语进行讲解,吸引了不少游客。

    2010年5月1日,世博会刚刚开园,身为小组长的吴琼霄就承担起了一项重任,“当时北京馆内展出了一个北京奥运会的真火炬,我的任务就是守护它。”在参观过程中,很多游客想伸手摸一摸,吴琼霄的任务就是劝阻他们,面对一些游客“为什么连碰都不让碰”的责问甚至低语责骂,她也只能微笑着不断说明。“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毕竟很难见到,我们也很理解他们想要摸一摸的心情”,每当吴琼霄听到“算 了吧,志愿者也不容易”时,她总感到很欣慰。

    2011年,共青团北京市委为25名学生颁发了“学子阳光”首都大学生社会公益突出贡献奖,吴琼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唯一的获奖者。

    真心、爱心、耐心、热心、责任心,吴琼霄说,一个志愿者只有拥有了这五心才能成为一个五星志愿者。参与了这么多活动的志愿工作后,吴琼霄感到自己变得更加“贪心”了,“以后会继续投身到志愿活动中,去帮助别人、收获快乐”,吴琼霄说。

分享到:
钟道然:成长就是不断寻找妥协点
吴琼霄:志愿小达人
言行应当留样于儿孙
高考是和自己下的一个赌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