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份2011年央企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国家电网倡导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10 版)

    2月21日,国家电网在北京发布了其2011年的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十二五”期间第一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央企。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主任石玉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探索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是国家电网公司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实践之一。

    “责任内容内生于企业运营过程,不能离开企业运营过程来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为其决策和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是保证企业行为的透明和道德,它与企业所有决策和活动相关。”在石玉东看来,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需要推进企业管理变革,能否为社会最大限度创造综合价值是判断负责任的企业行为的最终标准。

    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新的核心内容。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未来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在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和社会沟通模式等方面作出重大的、方向性的调整,建立有效的社会沟通模式,提升重大决策和活动的社会认可程度,挖掘传播企业发展所创造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很多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很多企业负责人想当然的仅仅把扶贫、捐款当做社会责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光认为,近些年央企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在国资委的要求下,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和发布。

    “很多企业把好人好事看作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那么,企业做好人好事,做到什么程度算好?需要付出多少成本?”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处处长李伟阳说,之所以提出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是因为现实中还有很多企业实践社会责任并不科学。他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公司去年发布的《2010社会责任报告》曾承诺,2011年城市和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分别控制在7小时和29.6小时内,而今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公司经营区域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6.92小时,农村年户均停电时间比上年减少2.54小时,实现了去年的公司承诺。李伟阳坦言:“如果本来增加5辆车就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为了让抢修时间更短,我们增加50辆车,抢修速度是加快了,但电价的成本增加了,还造成了资源浪费,全社会价值创造能力下降。”

    “目前包括国际上对什么是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并没有定论,对于社会责任报告的好坏也没有标准,我们更多的精力是集中在倡导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上。”王晓光介绍说,包括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也是处于倡导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阶段,国际组织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虽然有评级系统,但最低级别就是参考了国际组织的撰写指南,“其中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适合的没有几个”。他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中国道路意义重大。

    当前,国际一流公司已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企业品质的核心要素,将其作为运营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动力。彭华岗认为,国际一流公司社会责任实践,已经从关注界定责任内容,转向建立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从关注改善企业社会沟通方式和推动局部管理变革,转向关注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和推进全面管理变革。

    “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单纯支持公益事业,而是企业为其运营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而承担的责任;不是要求无私奉献,而是主动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并实现合作共赢;不是回归企业办社会,而是要求企业厘清责任边界干自己擅长的事;不是强调开展新的业务,而是要求以透明和道德的新方式开展企业业务。”随着不断的探索,国家电网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石玉东表示,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新的管理模式,国家电网公司要实现企业运营对社会责任的“全过程覆盖、全方位融合、全员参与”,创造新的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分享到:
央企新闻发言人“高危”的背后
国资委:推动央企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国家电网倡导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
百年中行何以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