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10 版)

    阿里巴巴私有化

    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阿里B2B提出私有化要求,回购价每股13.5港元。据消息称,如私有化成功,预计耗资190亿港元左右。22日,阿里巴巴B2B复牌大涨42.7%至13.2港元/股。阿里巴巴启动私有化,被业内人士喻为一箭三雕:B2B业务转型,去雅虎化,打造“大阿里”帝国。

    上市的初始目的是融资,并扩大企业知名度。私有化的优势是不需要披露公司动态,不让公众看得那么清楚,同时减少对大股东进行业务调整等的束缚,从而减少来自各方的压力,方便下一步的操作。阿里巴巴私有化本质上是一个权衡利益与成本后的决策。中国B2B市场大,充满了发展空间,阿里巴巴B2B的业务模式正在寻求新模式的突破。阿里巴巴私有化,股民不得不忍痛割肉,但阿里巴巴减少了干扰,可专心练好内功、夺回控制权。

    富士康加薪

    近日,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表示,自2月1日起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25%,为2010年以来第三次大幅加薪。电子产品生产商面临着越来越高的劳动力成本。深圳市政府于今年1月份把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3.6%。

    劳动力成本上升,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富士康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惠普、戴尔、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移动等。惠普与戴尔称,正在密切关注为苹果公司组装iPhone的中国工人工资的大幅上涨,若劳动力成本持续升高,他们或将被迫提高各自产品价格。富士康加薪,也可能减少“中国制造”的国外订单,并促成同类用工企业的“用工荒”。资本有逐利的天性,然而,人的发展才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富士康加薪为底层员工带来了福利,使得他们的劳动获得了尊重,生活得到了保障。

    乔丹体育被诉

    2月23日,NBA篮球巨星、夏洛特山猫队老板迈克尔·乔丹宣布,已经向中国法院起诉“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其姓名权,“很遗憾看到一家公司在没有得到我允许的前提下,利用我的中国名字来做生意,同时还用了23这个号码,并试图引用我孩子的名字”。 

    多数消费者以为,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和“飞人”乔丹有一定关系,也有些消费者因此而热衷该品牌。乔丹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中国字的乔丹、中国拼音的qiaodan,与Michael Jordan是不一样的。乔丹体育用乔丹之名,有打擦边球的味道,该品牌借着“乔丹”搭顺风车、挖了第一桶金。然而,打擦边球毕竟有风险,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多年造就的企业知名度也与商标紧密相连。如果乔丹商标被禁止使用,也许会威胁到“乔丹体育”的销售、上市等。

    iPad商标战上演

    2月2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驳回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要求责令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的申请。ipad商标究竟归谁所有,还需等待广东高级人民法院可能于下周开始的相关商标权纠纷审理结果。唯冠称,苹果使用与其近似的iPad标志,侵犯了注册商标专用权。苹果称,商标处于买了未登记的状态,按照合同法,商标交易已经成立,只是唯冠违背诚信没有履约。

    乔丹起诉“乔丹体育”,唯冠起诉苹果,可见,某一产品的商标包含着巨大的无形资产。我国商标法保护注册在先者的权利,也保护使用中已产生商誉美誉的没有注册的商标。苹果与唯冠的争议正考验着法律框架下“注册在先”和“商誉美誉高”的平衡,考验着《商标法》的实践。在这场争议中,苹果很横,唯冠很冲,说到底是商业利益冲突,冲突最终要由法律来解决。

    美国企业减税

    2月22日,奥巴马政府提出一项企业税法提议,政府将推动包括简化税制、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减少税收漏洞等内容的企业所得税改革,以此来减少企业负担,并促进美国国内的就业岗位创造。该项提议计划将企业最高税率从35%下调至28%,并进一步下调制造商的有效税率。

    税收政策是调整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工具。目前,美国财政赤字严重,似乎更应该增加税收,奥巴马政府却采取了减税策略,可见其目光长远,希望用减税来刺激企业发展,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的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民众收入,最终更好地平衡财政赤字。高税收无法长久地支撑经济发展,企业复苏则能真正带动经济复苏。

分享到:
央企新闻发言人“高危”的背后
国资委:推动央企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国家电网倡导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
百年中行何以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