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干论坛

新时期团干的八种能力和三个意识

赵学坤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8 版)

    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年群体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他们在思想认识、道德意识、价值观选择等方面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日益增强,不同类别青年群体的思维方式、思想问题、行为习惯也产生了很大差异。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共青团必须充分认识各类青年群体存在的差异、充分尊重不同类别青年的自身特点,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不同内容的引导目标和引导方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真心实意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青团组织对社会的影响、对青年的吸引,从根本上取决于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能否做好服务青年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到青年心里去,影响着广大青年对团组织的信任和感情,体现着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服务青年的工作实践中,既要把注意力放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上,帮助他们拓展素质、搭建平台,又要把关注点放在特殊青年群体的排忧解难上,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青年;既要满腔热情地为青年多办好事、实事,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又要旗帜鲜明地同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做斗争,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既要认真做好服务青年的具体工作,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关爱,又要重视抓好服务青年的机制建设,保持服务青年各项工作长久的生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年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娱乐方式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团的部分活动逐渐不能与之适应,呈现出低层次循环、吸引力弱化的趋势,具体表现为部分团员青年对活动的参与热情不高,对团组织活动的需求程度在减弱,有的活动团干部费尽心思、热火朝天地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却反应冷淡,最后落得虎头蛇尾,吸引力和凝聚力大打折扣,影响团组织作用力的发挥。因此,共青团活动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形成特色,发挥更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是非常现实而又深刻的问题。要贴近青年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打破传统的依托空间聚集和行政化格局的动员方法,努力创新活动方式,找准实现组织目标和任务的最佳工作路径,促进工作效能最佳化。要坚持活动、建设、服务并重,最大限度地通过活动激发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

    团组织是共青团履行工作职能的主要载体,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组织建设是团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是实现团的各项职能的根本途径。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必须紧跟党的步伐,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凸显基层主体地位,着力根据青年群体分布特点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共青团干部如果不自觉加强学习,及时提高本领,积极转变作风,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青年,辜负党对共青团事业和广大团干部的期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立场、目标上争创一流、作风上扎实奋进、团结上倍加爱护、学习上精益求精、纪律上严格要求、执行上坚决落实、干劲上永葆激情的团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各级团干部活动组织、文字写作、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督查调度、业务指导、宣传影响、调查研究8种能力,突出强化各级团干部抓创新、抓典型、抓宣传的3种意识,是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和要求。

    (作者系团潍坊市委书记)

分享到:
张轶超:让“穷孩子”放飞自由的灵魂
准备感恩的演讲
新时期团干的八种能力和三个意识
中国男女篮遭遇热身赛之困
孙杨承诺一定拿回奥运金牌
中国足球理念更新初见端倪
大连阿尔滨签下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