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对手实力弱锻炼价值不大,档期安排满以致疲于奔命——

中国男女篮遭遇热身赛之困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8 版)

    7月8日,中国男篮在斯杯赛上以73∶67击败俄罗斯队。图为易建联突破上篮。

    CFP供图

    今晚,中国男篮以一场对俄罗斯队的胜利,为老将王治郅送上了35岁的生日礼物。就此,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前在国内进行的热身赛已近尾声。但是,回顾整个热身赛的过程不难发现,中国男女篮的热身赛之困,还是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对手实力偏弱、自己疲于奔命仍旧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在本届斯坦科维奇杯比赛前,易建联曾希望斯杯比赛3个对手的实力强一些——奥运会临近,高强度的比赛更有助于中国男篮的热身。但看看参赛3队的名单:澳大利亚队有11名球员是1990年后出生的,这明显不是该队的奥运阵容;俄罗斯队中也有10名“90后”;突尼斯队倒是派出了全部主力参赛,但首场比赛,中国男篮就赢了对手31分。中国队第二场净胜澳大利亚队23分。从比分差距看,在国内进行的所有热身赛中,本届斯杯的3个对手中的两个,竟然是实力最弱的。

    斯杯再次成为“水杯”,又有媒体“发难”了。而纵观8届斯杯的历史,“水杯”之声早已不绝于耳,有真正强队参加的斯杯,只有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两届,这两届斯杯都是因为那两次世界大赛在亚洲举行。本届斯杯,已经取得奥运资格的众多欧美强队,当然不会舍近求远来中国热身。没有强队,没有明星,已经看了两届斯杯的广州人,当然不会再为这样的比赛买单。也正因为如此,即使是有中国男篮的比赛,上座率也只有一半。

    与斯杯不同,之前中国男篮同美国明星队以及两站四国赛的比赛,上座率都还不错。但是,高上座率的背后,是这些比赛基本上都在二三线城市举办,队员舟车劳顿之苦在所难免。以6月底进行的两站四国赛为例,中国男篮在结束了江苏昆山的比赛后,马上就要转战河南永城。

    实际上,中国男篮今年已比往年轻松了很多。据统计,从2009年6月到去年武汉亚锦赛前,中国男篮要打64场热身赛,这是联赛一个赛季常规赛数量的一倍,总行程将近10万公里。这直接导致武汉亚锦赛前,中国男篮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转战到中小城市,人气上能有保障。对于盈方而言,在与地方商谈举办细节时,对方往往也会痛快地将票务和安保等问题全包下来。盈方省钱省力,队员也被照顾得很周到,何乐而不为?”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也正因为如此,之前中国男篮参加热身赛,屡屡发生匪夷所思的情况,比如,9天内打了8场比赛。

    本次伦敦奥运会备战,中国篮协主动减少了热身赛的数量,为的就是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但是,热身对手质量偏弱的问题,却仍旧得不到解决。

    “热身对手实力较弱,比较难解决。”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中国男篮集训时间长,男篮集训的时候,很多国家的联赛还没结束。另一方面,欧美强队不愿意来中国比赛,毕竟路途遥远。而且,强队的出场费高,盈方也要进行成本核算,不可能为了一场热身赛花太多的钱。”

    2011年3月18日,盈方公司和中国篮协续约,直到2018年12月31日,盈方将全权负责中国国家篮球队的全球商务推广。为了尽可能地收回成本,赚取利润,盈方当然希望热身赛安排得越多越好。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不光是男篮的对手偏弱,女篮的对手同样如此。中国女篮在山西举行热身赛之前,中国篮协和女篮内部就都认为,对手实力偏弱,锻炼价值不大,遂要求更换对手后再进行比赛。

    目前篮球在中国热度不减,中国的市场又很大,并不是只有盈方一家想从中国篮球身上赚取好处,据记者了解,由于斯杯名义上的主办方是国际篮联,并不和盈方发生冲突,所以,现在斯杯也已成为中国男篮备战世界大赛前必须参加的比赛。但实际上,中国男篮已经沦为斯杯幕后“大佬”的抢钱工具。

    由此可见,中国男篮的热身,似乎陷入了一个无法挣脱的怪圈——中小城市拥有人气,但难免舟车劳顿;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经济利益的驱使,中国男篮的热身对手普遍实力不强。从此次中国男篮的奥运热身赛来看,只有6月中旬去澳洲与澳大利亚队的3场比赛,才具有锻炼价值。而在国内的12场比赛仅输1场,根本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接下来,中国男篮还将赴波兰同波兰国家队打两场比赛。整个备战热身计划是否成功,恐怕只有等到奥运会时才能找到答案。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分享到:
张轶超:让“穷孩子”放飞自由的灵魂
准备感恩的演讲
新时期团干的八种能力和三个意识
中国男女篮遭遇热身赛之困
孙杨承诺一定拿回奥运金牌
中国足球理念更新初见端倪
大连阿尔滨签下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