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敏感时刻 俄三大舰队会师敏感海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04 版)

    7月19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和中国否决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而使之未获通过后,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前左)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握手致意。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20日透露,鉴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否决了西方国家提交的涉叙决议草案,俄总统普京在当天的联邦安全委员会例行工作会议上讨论了叙利亚局势问题。该委员会成员一致强调,“将叙利亚局势升级与俄罗斯的立场扯在一起的企图是不当的,也是无法接受的”。

    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总统的意见是,任何打算绕过安理会行动的企图都是无效的,并将动摇该国际组织的声誉”。

    大批俄舰集结地中海海域

    此前一天,俄罗斯于19日在近9个月内第三次动用安理会否决权,与中国一道否决了西方国家提交的一份关于威胁制裁叙利亚政府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此举自然引起了美欧国家的新一轮指责。

    在叙利亚国内局势益发吃紧的大背景下,俄方的每一次表态、每一个动作都会引起外界的格外关注。近日,先后有传闻称“俄准备向巴沙尔提供政治避难”、“巴沙尔的妻子携家人已抵达莫斯科”。俄官方对这些不靠谱的说法一律予以坚决否认。

    在与美欧就叙利亚问题玩“兵不厌诈”游戏的同时,俄罗斯也不满足于“口水战”。

    俄国防部发言人20日透露,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的大批军舰将于8月初在地中海汇合集结,并在那里组成一支联合舰艇编队进行军事演习。俄三大舰队组成的联合舰艇编队还将在大西洋和黑海水域举行军演,主要目的是演练统一指挥行动能力。

    大编队演练多种战术科目

    这位军方发言人称:“在地中海指定区域内,黑海舰队军舰将加入编队,而后继续执行任务。军演期间各舰队将相互协调行动。” 

    据他透露,目前已集结到位的军舰包括隶属于黑海舰队的“亚历山大·奥特拉科夫斯基”号、“格奥尔吉·波别多诺谢茨”号和“孔多波加”号等3艘大型登陆舰,还有隶属于波罗的海舰队的“智者雅罗斯拉夫”号和“无畏”号护卫舰以及一艘救援拖船。19日,这支舰艇编队与黑海舰队的“机智”号护卫舰、“采扎里·库尼科夫”号和“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号大型登陆舰”用一天时间搞了一次联合演练,演练科目包括利用无线电工具改变航向、利用舰载火炮武器打击海上小规模目标的战术训练、搜索和锁定潜艇及抢救危船等。

    叙利亚反对派极表关切

    自从叙利亚局势紧张以来,俄罗斯军舰毫不避讳,总是不失时机地在叙利亚周边海域游弋一下,而美欧媒体也会立刻就此加以炒作。

    对于俄方的频频军演,叙利亚反对派当然十分关切。

    塔斯社7月10日发出了俄海军舰队将前往叙利亚的消息,但俄当局同时声明有关舰队将前往叙方塔尔图斯港进行补给与叙利亚国内冲突现状无关。尽管如此,当时正在访俄的叙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前委员会主席加利昂11日还是强调,俄方向叙沿岸派遣海军编队引起了该委员会代表的关切,因为“这些演习可能会鼓励阿萨德政权继续对平民使用武力。”

    加利昂表示:“我们与俄方讨论了这个问题。俄方说这是常规演习。但演习在时间上与目前危险的局势相符。这引起了我们的关切。”

    北约“海上第二打击群”就在附近

    俄舰军演不仅引起了叙利亚反对派的关切,更引起了北约方面的紧张。

    世人注意到,俄军在地中海的身影并不孤单。目前,美欧方面也在地中海大量屯兵,北约两个快速反应部队之一的“海上第二打击群”近期已悄然抵达叙利亚海岸附近举行演习。

    对于俄方“军演与叙利亚无关”的说法,一位北约官员无奈地说,“我们希望这是真的。”

    据俄国防部高级消息人士17日透露,北约情报部门近期明显加强了对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俄海军舰艇的监控。

    这位人士称,虽然俄国防出口公司坚决否认了7月初出海的俄舰载有维修后的叙利亚军事装备这一消息,但北约“猎户”侦察机在俄舰所处海域增加了侦察飞行次数。同时,俄海军还注意到北约加强了电子侦察活动。”

    外交手段仍在变换运用

    近期,俄罗斯方面就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国与美欧展开频繁交锋。

    俄外交部20日就安理会同意延长观察团任期一事发表声明称,俄方将继续开展协商外部参与国立场的工作,以执行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计划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级会议的决议。

    据悉,普京总统19日已签署总统令,决定派出包括通信军官、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在内的共30名俄方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安理会观察团在叙利亚境内的活动。对此,俄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做出努力,在政治调解的立场上团结外部参加者,其政治调解的基础是安南计划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级会议决议。这种调解应该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在遵守联合国宪章且不干预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情况下达成。”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

分享到:
敏感时刻 俄三大舰队会师敏感海域
“基地”效忠者攻占叙土边界口岸
政府雇员抗议西班牙财政紧缩
普京签署法案 俄罗斯8月入世
中超大牌外援再博眼球
中国女排出征奥运力争打进前三名
“三元杯”全国攀岩锦标赛即将举行
霍华德闹剧没完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