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北京”何在?

李佳萱(北京陈经纶中学 高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12 版)

    “切一片西瓜四五两,真正的薄皮脆沙瓤,当老城根儿的茶摊飘来茉莉花儿香,北京的土著有一点感伤。”

    ——题记

    思考许久之后,我终于意识到我还身处北京,幸好!幸好!

    记得我小时候,北京城还仅指二环以里,我家那时还在四环外,属于乡村。爷爷身体很棒,常骑着三轮,带我一逛,逛到东四,穿大街,过胡同,威风八面。现在回想起来,觉着那真是人生太幸福的事情了。

    到上了初中,我家搬到了当时期盼已久的新楼房里。不到10年的工夫,周围更高的楼房纷纷拔地而起。我那曾经的四合院现在已变成了商业中心。原来的老邻居大多数因回迁费太少,房价太贵,举家搬到六环外。我再不敢让年迈的爷爷骑三轮带我去东四,因为一上了马路便有数以万计的“奔驰宝马”向你亮灯鸣笛,而二环以里也都变了模样,来往的多是异乡人,还操着一口听不明白的方言。四合院拆了,高楼大厦起来了,北京变了,陌生又遥远。

    随着年龄的增大,对故乡北京的怀念就越来越浓,尤其每到深夜,当灯光取代月光的时候。我再没有过双手触碰城墙的真实感,我怕是从我们这辈起就要流落他乡了,“北京”也将成为一个诸如“怀念”一类词语深藏于心灵深处,却一下下震动,每次都会震得生疼。“北京”之后再无北京,北京何在?

    所以,请让“北京”走得慢些,它不仅是首都,还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一个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更是成千上万和我一样的北京土著魂牵梦萦的故乡。遗憾是历史身后的影子,但请这影子不要在四九城的墙上逗留太久,让处于北京前后交界的我们可以大声喊出“崇文宣武”而不只是东西二城,让二环内还可以听得到正宗的京腔京韵,让那句歌词不再改为“我的家就住在六环路的里面”,让北京还回来。

    或许我尚且无法用我还稚嫩的语言痛斥那些把北京带走的开发商,但我只想说,我们都想家了。

    “北京何在”,请还北京一个灵魂,还“四九城”外飘荡的无数心灵一个归宿。让那一声清脆的吆喝声唤醒北京宁静的早晨…… 

    (指导教师 张宏平)

分享到:
14岁女孩高考677分 北大清华抢着要
朱鑫:恶性肿瘤挡不住大学路
“北京”何在?
我让不爱运动的儿子练上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