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健康的孩子更阳光

我让不爱运动的儿子练上太极拳

臧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12 版)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但具体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很多父母却说不出具体的目标,往往只有“出人头地”之类的模糊概念,有的父母甚至把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强加到孩子头上,自己不会弹钢琴就逼孩子学钢琴,自己不会跳舞就逼孩子学跳舞,自己受了上司的气就指望孩子以后当大官,自己赚钱少就指望孩子以后发大财,把光宗耀祖的责任都压到孩子身上,这样的孩子从小承受着巨大的期望和压力,怎么能开心怎么能阳光?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和一台电脑的结构非常相似。一台好电脑有三层结构和一个联网接口,最底层是性能卓越的硬件基础,CPU速度快、硬盘容量大、显示器尺寸合适色彩漂亮等,对应人才就是首先要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脑子灵、体格好长得帅;电脑的第二层是操作系统,如果操作系统不稳定、经常死机或感染电脑病毒,这台电脑就不好用,对应人才就是思想品德和素质修养;电脑的第三层是应用软件,电脑必须安装应用软件才能做相应的事情,比如装上打字软件就可以打字,装上绘图软件就可以绘图,对应人才就是技能,就是学会什么专业掌握什么技术的问题,电脑的应用软件是可以装多个的,不需要了可以卸载掉另装一个,一个人也可以掌握多种技能,也可以改行;现在的电脑如果不能和其他电脑联网已经很难做事情,所以必须具备强大的联网能力,对应人才也一样,个人能力再强,如果不能和别人合作,如果没有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这个人才也很难成事。这是我选择人才的思路,也是培养儿子的思路。

    基于这样的理念,我认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是基础,其次是人品道德,至于技能培训,大学里读书基本上就是在学习各种专业能力,孩子也可以一直有机会学习,而身体和人品是需要成年之前打好基础的,长大了再改可能就来不及了。所以,我特别关注儿子的身心健康。在学习方面我不会给他多少压力,喜欢就学,不喜欢就算,比如奥数学了几天说不喜欢就不去。硬要他学不喜欢的东西,让孩子痛苦不堪,会影响他的身心健康。

    我儿子比较文静,不喜欢体育锻炼,更不喜欢参加篮球足球这类拼抢类的运动,我担心高中特别是高考之前的高强度复习会让他身体顶不住,所以在他初中毕业准备上高中时,和他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

    我说:“儿子啊,爸爸希望你大学毕业后出国读研究生,到时候我会给你出学费,但生活费必须你自己赚,否则你会被同学笑话的,你说说,你靠什么本事赚钱养自己呢?”

    他回答:“我教外国小朋友小提琴吧。”他当时正喜欢上学小提琴。

    “教小提琴是可以的,但小提琴是西洋乐器,外国人比你拉得好,另外外国人孩子也少,所以你这门手艺不一定赚得到钱,你再好好想想,有没有其他本事?”我继续逼他。

    他想了一会儿说:“没别的本事了。”

    “如果真没别的本事了,爸爸教你一招儿,中国留学生凡是没其他本事的,最后一招儿就是去中餐馆洗碗。你现在开始练习洗碗,3年高中加4年大学,7年时间一定会练成一个顶级洗碗高手,保证你出国后到哪个中餐馆都愿意雇你打工洗碗,养活自己绝对没问题。是不是从明天开始,我们家的洗碗工作就由你全包了?”

    我知道他最不喜欢洗碗,他急得脸都憋红了:“爸爸,我还是想学别的,不想练洗碗。”

    “是啊,7年时间只要你肯好好练,什么事情学不会练不好呢?你不想洗碗,我再给你个提示,越是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东西在国外越有竞争力,文化的差异会造成吸引力,你想想什么东西比较有中国文化特色?”

    “我练太极拳行吗?”他突然开窍了。我天天早上练陈式太极,知道这个运动比较符合他的性格,但如果直接叫他练,估计他是不会愿意练的,现在为了不洗7年碗,就宁可选择练7年太极拳了。

    “好啊,太极拳的确很有中国文化特色,又能健身,外国老人小孩都可以学,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你先别急,明天去会所练一次试试,喜欢了才学,不喜欢我们再想其他办法,好吗?”我还是欲擒故纵一下。

    第二天带儿子去会所太极馆,我悄悄和教练说:“男孩子都喜欢力量喜欢英雄,只要不弄伤他,你摔他几跤他就一定会喜欢学了。”教练说明白了,就让我儿子出拳去打他,越使劲越好,结果每次都是没看清楚就被摔倒在地,儿子见太极拳威力这么大,高兴得咧着嘴笑个不停:“爸爸,我就要练这个。”

    自己喜欢练起来就会努力刻苦,一个暑假下来,已经学会了基本的一些太极套路,陈式太极拳中间有发力有跳跃有快动作,不像杨式太极拳从头到尾慢慢吞吞的,足以让他越练越喜欢。高中3年里,由于他每天都练太极拳,无论学习多紧张,都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保证了高考的正常发挥。入校时同宿舍8个同学里他的力气最小,到毕业时他的力气最大,这也提高了他的自信心,让他更阳光更开朗。

    我儿子上大学后,曾到美国交流一个学期,美国那所大学有个副校长是台湾人,拉上美国校长一起让我儿子教他们练太极拳,多了和校长们的交流机会,让他很自豪。儿子在QQ里很高兴地给我留言:“爸爸,你当时说练好太极拳过7年会有用,没想到现在就用上了,谢谢爸爸啊。”

    让不爱运动的儿子坚持练上了太极拳,成为一个健康阳光的小伙子,我也特别有成就感。

分享到:
14岁女孩高考677分 北大清华抢着要
朱鑫:恶性肿瘤挡不住大学路
“北京”何在?
我让不爱运动的儿子练上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