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塑造核心竞争力
广汽传祺破冰车市逆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6日   10 版)

    中国汽车市场快速扩容,自主品牌凭借价格优势快速增长。这种势头使自主阵营集体亢奋,但却掩盖了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近年,受合资车大幅降价、大量合资自主车上市、一线城市限购和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自主车型销售增速回落甚至负增长。但细观处于尴尬境况的自主阵营,仍有像广汽传祺这样的品牌由于品质受到信赖而逆势增长。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目前的状况既是挑战,也是重塑核心竞争力的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乘用车销售761.35万辆,同比增长7.08%,相比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的整体市场,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比则下降0.2%。一升一降使业内人士对自主品牌的前途感到焦虑,也使以往被快速增长掩盖的问题被重视起来。

    从车辆安全

    看自主车品质站位

    “你看合资大品牌,C-NCAP安全碰撞成绩都是四星或五星,自主大都是三星,买自主车就是图便宜”,前几年,自主品牌面临没有品质优势的尴尬,无法通过品质衡量让消费者获得信任,建立核心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

    “能开就行”、“代步”,前几年,受经济因素影响,国人更多关注的是汽车的实用性。随着国人经济实力提升,汽车消费逐渐从关注车辆实用性,升级到更关注产品带来的享受和品质等层面。而且随着合资车大幅降价、合资自主车型纷纷上市、国内一线城市纷纷推出限购政策的影响,自主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浮出水面。

    事实上,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很早就在着手构建核心竞争力,而且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2012年7月6日,第二批C-NCAP碰撞结果公布,10款车型获得五星和超五星评价,其中传祺GS5等5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榜。回顾C-NCAP碰撞史,从2008年仅1款自主车型获得五星评价,到今年占据半壁江山,自主车型安全性在6年内实现了飞跃。可以说,自主品牌安全性实现飞跃式发展,与品质的提升密不可分。

    以最具代表性的传祺GS5为例,其采用独创的GAC安全车身技术、乘员舱95%采用高强度或超高强度钢;采用具有国际领先的车内乘员约束系统;率先配备了德国BOSCH最新第九代ESP系统。众多拥有极高含金量技术的应用,使传祺GS5在C-NCAP安全碰撞中获得49.1的高分评价。

    目前,自主品牌品质提升也获得国内外社会团体的认可。2010年荣威与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共同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官方指定用车;广汽传祺更是先后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2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等国际赛事的唯一官方指定用车。

    看五星安全背后

    嫁接全球的造车体系

    纵观自主品牌近些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品质提升与在安全体系建设上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如,广汽传祺、吉利等自主品牌早已通过全球化资源建立起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研发和制造体系。

    为了保证车型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广汽传祺构建了一支来自奔驰、菲亚特等具有全球领先汽车研发理念的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同时,为了保障车型零部件质量,广汽传祺与国内外顶级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同盟关系,如博世、爱信、麦格纳、西门子等,保持了世界同步的领先水平;最关键的是,广汽传祺以二十多年制造中高级轿车的经验为基础,打造了一套具备制造世界级品质车型的生产工艺流程。

    传祺GS5作为广汽传祺核心品质体系下打造的车型,在欧洲高性能底盘基础上全新开发,具备欧系车操控极佳的特点;采用爱信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将燃油经济性、驾驶娱乐性和驾乘舒适性融为一体……完备的造车体系让传祺GS5成为一款让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生活的车型。

    市场拐点 凭软实力立足市场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面对迅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不仅要构建完备的造车体系,而且要有以“人”为核心的造车理念。这一理念不应该是仅仅束之高阁的口号,而应该真正根植在企业每个员工心中,形成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的软实力,与企业的硬实力形成互补。

    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企业已培养起企业软实力。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广汽传祺建立之初就秉承‘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并将这一想法传递给我们每一名员工,包括一线生产工人”。广汽传祺的软实力早已体现在产品上,比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更进一步,广汽传祺车型内饰全部采用无毒、无害、无异味的安全环保材料制成,完全践行“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

    产品品质和企业软实力的提升,使广汽传祺等车企的销量在自主品牌销量拐点中走出不同的曲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实现23%的增长,刚上市两个月的新车传祺GS5,6月份销量达到2012辆;华晨汽车、吉利汽车等品质不错的品牌同比也分别增长11.3%和16.2%。

    以“人”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实际上是对人的“尊重”,是人性的回归,这一回归也是自主品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塑的过程。作为后来者的自主品牌也唯有通过这样的回归,才能一步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最终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黄华)

分享到:
合资反哺自主 祁玉民为“技术整合”平反
宝利格下线 华泰染指“自主T动力”
郎立新:新ES是决定雷克萨斯命运的车型
海马林明世:笑谈自主品牌危机论
塑造核心竞争力
广汽传祺破冰车市逆境
上海交大发布中国汽车消费者评价报告
剑指速腾
雪铁龙C4L“后发制胜”
一汽丰田践行企业责任
REIZ锐志试驾会北京收官
第九届中博会设立“汽车零部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