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航天员安全迎“回家”

郗奔 樊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嘭”一声闷响,伞花绽放,红白相间的主降落伞吊着被烧成深褐色的神舟九号返回舱缓缓下落。

    6月29日10时03分,返回舱成功在内蒙古主着陆场着陆。

    当返回舱溅起的尘土还未消散,不远处“雄鹰”指挥直升机的轰鸣已近在耳畔。

    离地面还有1米高时,一个橘红色的身影已背起40公斤的装具,跳出直升机冲向返回舱。这人就是开舱手。

    1分多钟,舱门顺利开启。遨游太空13天,“神九”乘组重回地球见到的第一人,便是开舱手。

    这名着陆场系统搜救通信专业技师不过是普通一兵,却因为13年间打开了从“神一”到“神九”9艘飞船的舱门,被称为“神舟第一开”。

    他叫李涛,瘦削、白皙、板寸头,娃娃脸上架着副眼镜,眼神清澈,这名36岁的安徽小伙子书生气息浓厚。

    神舟返回舱的舱门不好开,要通过减压阀平衡舱内外气压,既不能快也不能慢。太快,航天员身体一下子适应不了;太慢,耽误航天员出舱的时间。李涛用高压锅模拟返回舱气压环境,反复练习,用坏了三四个高压锅。

    9次洗礼,李涛追神舟的13年,已融入到这支有着43年历史的部队。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支航天测控回收部队,着陆场站组建以来,已圆满完成22颗返回式卫星、9艘神舟飞船测控回收任务,创造了世界回收史上罕见的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着陆场系统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后一棒,关乎全局。在“神九”任务中,着陆场站创造了“三最四首次”的新纪录:雷达跟踪返回舱最远距离695.105公里;出黑障重捕返回舱最短时间5.7秒;USB系统捕获目标最快时间5秒;首次使用搜救光学吊舱成功清晰拍摄到返回舱乘伞下降及着陆点火图像;光测首次四视场同时全程拍摄返回着陆实况;中高轨望远镜目标提取率首次超过90%;着陆时段常规天气预报和高空风预报准确率首次达到100%。

    飞船成功返回是一次又一次任务的完美结局,可着陆场人的故事还没结束。

    当王舒默看到女航天员刘洋终于走出返回舱时,她高兴地又蹦又跳。尽管这一幕,她已无数次上演。

    这个返回舱她再熟悉不过了,连刘洋在这方斗室里的感受,她也“深有同感”。

    乍一看,这个去年刚毕业的年轻女干部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但她在本次任务中的角色很关键——模拟刘洋。

    模拟返回舱是一个空间狭小的“罐子”,里面密闭不透风。据技术人员介绍,在里面待一会儿,就闷得喘不上气,“像是蒸桑拿”。

    然而,每次训练,瘦弱的王舒默都要在模拟返回舱里待大半天。她的领导说,在这个小姑娘脸上从来看不到半点抱怨,她一直都很努力。

    “替身”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也许王舒默永远都没有翱翔太空的机会,可她用自己的行动,把心送上了与航天员一样的高度。

    搜救队长霍伟华,战友们称他“搜救哥”;妻子宋平,战友们叫她“回收妹”。这一次,共同从事着陆回收工作的夫妻第一次没有并肩作战。

    6月24日,千里之高,刘旺手控“神九”与“天宫”对接。这一天,宋平顺利生下儿子,而千里之外,霍伟华依旧全身心地备战任务。

    提起还没见面的宝贝儿子,霍伟华除一丝遗憾外,脸上也写满了幸福:“我用双手安全把航天员接回祖国怀抱,这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对主着陆场的技术状态和任务要求带来新的挑战,每1项技术背后都影响着返回舱的着陆和航天员的安全。

    从未在夏季执行过飞船回收气象保障的着陆场人,面临新的考验——精确预报雷暴。

    “无雷暴”是影响飞船安全着陆的一个重要因素。内蒙古夏季天气变幻莫测,大风、沙尘、雷暴、降水成为这一时节草原气候的主要特点。在“神九”气象保障方案中,“无雷暴”气象要求被排在首位。

    困难面前,着陆场站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红军从容上阵。自4月初进驻主着陆场区以来,他就和预报组人员一起,查阅历史数据,走访专家,对16项气象要素进行统计分析,建立雷暴、沙尘等危险天气资料库,编写详细的技术实施方案。

    飞船回收前3天,主着陆场持续雷暴降雨,这意味着空中搜救直升机分队不能起飞。

    铃声一次次响起,任务总指挥部一次次来电询问:“预定着陆时间天气会不会好转?”

    依据前期研究成果,预报组果断回答:“请首长放心,飞船着陆时肯定无雷暴降雨。”

    果然,6月29日,着陆场区风轻云淡,晴空万里,完全满足飞船回收的气象要求。

    在着陆场站,这样的人和故事还有许多。李涛说得好,“我是一个普通的士兵,是祖国的航天事业、是使命和责任造就了我。”

郗奔 樊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复兴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天津查处15家违规儿童活动场所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北大校长为“圆梦计划”学员授课
江苏新疆西藏少儿夏令营开营
廊坊组建应急专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红领巾阅读计划启动
十堰雨灾13死725伤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