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巩固组织格局创新成果

安徽:乡镇团委服务青年出实效

本报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8月初,由安徽省财政厅和团安徽省委联合下文的一份红头文件送至各市、县、区财政局和团委的案头,这让不少团干部振奋不已。

    这份“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级财政要将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基层乡镇、街道团组织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两万元。财政状况较好的地区,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适当提高标准。通知强调,经费将重点支持开展大学生和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基层团干部培训等工作。

    这份文件的出台,将团安徽省委今年启动的“乡镇团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年”活动推向高潮。

    为了切实发挥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团委面向基层工作的作用,团安徽省委今年启动了“乡镇团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年”活动。该活动明确提出“乡镇团委联系就业创业青年超过5万人、服务创业青年达到2万人,培训农村青年不少于5万人、创建1万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突破10亿元,成立各类青年创业组织达到40家以上”的具体目标。

    在“乡镇团委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年”活动中,团安徽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十个一”工作内容,即“一个方案、一次培训、一个菜单、一名专人、一块标牌、一本台账、一个组织、一定经费、一个竞赛、一个机制”,精心设计有效载体和抓手,全力抓好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推动和落实。

    乡镇街道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合肥市的一名基层团干部看来,乡镇团委有了专项工作经费后,就能更主动、更有力地开展各项青年工作。“团委有了自己的经费,在谋划活动时就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和能动性,也能更好地调动村一级团组织的积极性,扩大共青团的影响。”

    据了解,今年以来,团安徽省委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直接支持乡镇团委开展工作,市、县两级团委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党政支持、社会募集等方式,将工作经费、项目和物资集中向乡镇团委“下沉”,力争实现每个乡镇的工作经费和项目经费有较大突破。

    此前,合肥已经率先落实每个乡镇街道至少两万元以上专项共青团工作经费,其中团巢湖市委还联合财政部门专门出台了乡镇团委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此外,团宿松县委在同级党委的支持下,明确“县财政每年按照全县6岁至28岁青少年人口数每人每年不低于0.3元的标准安排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增加。乡镇、机关、学校、企业等要按照相应标准拨给团组织工作经费”。

    据了解,安徽不少地区基层团组织工作和活动的经费绝大部分纳入了政府预算,扭转了过去一事一请示的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经费的稳定性,从而确保了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为核心的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

    巩固组织格局创新成果

    据了解,截至2011年10月底,安徽有1266个乡镇,已全部按照“1+3+X”模式完成了组织格局创新,专兼职团干部达到1279名,有力充实健全了乡镇团委班子。

    今年以来,团安徽省委农村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继续巩固乡镇团委组织格局创新成果。为了实现组织建设和基层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融合,团省委还联合人民银行系统联合发文明确全面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兼任乡镇团委编制外副书记或委员,动态保持乡镇团委班子成员人数和结构稳定。

    从今年5月起,中共怀宁县委组织部联合团怀宁县委,在全县范围内选聘农村合作银行优秀青年员工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面落实到位。

    这批兼职团委书记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构建金融机构与乡镇微小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沟通交流的机制,加强金融供需对接和对乡镇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切实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乡镇中的大学生村官、中小学老师、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甚至公安干警等一批优秀青年都被吸纳进入乡镇团委班子。团安徽省委近期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格局创新之后,团干部的来源更加多样化,学历层次、知识素养、能力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团委的代表性更广泛,组织的覆盖更全面。”

    “乡镇组织格局创新,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必须坚持党建带团建。”对此,团肥东县委书记赵庆一深有感触。

    中共肥东县委今年作出要求,县委常委会议每年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不少于两次;3月再次作出规定,团县委书记列席县委常委会议,涉及保密及人事事项除外。“特别是研究党团工作及相关经济工作时,团县委书记必须参加,以帮助共青团更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该县,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会、村团支部书记列席支委会已经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逐步推广。

    “通过半年多列席县委常委会,我直接感受到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问题民主开放,重大事项的决策严格按照程序公开透明,我们要将这一作风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在赵庆一看来,通过观摩县内许多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决策,自己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全心全意扶持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你用我用不如信用。”在安徽省怀宁县,越来越多的农村创业青年对此有着切身感受。高河镇查湾村青年丁希文5年前创办了食用菌厂,可是苦于资金短缺,企业一直不能做大做强。

    他的“遭遇”引起了团怀宁县委的关注。团县委和县农村合作银行把他的企业列为“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从贷款额度、贷款利息和贷款程序等方面提供多项优惠,通过联保方式给予100万元的贷款。如今,丁希文的食用菌栽培面积达到600亩,年产各类干鲜食用菌700多吨,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带动农户216户。

    在明光市,团市委围绕当地产业做文章,确定了“甜叶菊”、“水产养殖”等为创业贷款突破的主攻方向,成立了“乡镇青年创业贷款联合办公室”。涉农银行驻点办公,集中审批贷款,实现农村青年短平快融资需求。

    为了创新工作方式,落实“以奖代补”的举措,团明光市委联合市邮储银行共同拿出5000元和8台笔记本电脑,用于奖励完成任务的乡镇团委。

    “现在共青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了金融机构面向基层开展业务的重要力量,所以他们主动掏钱给我们发奖励!”当地一位团干部自豪地说。

    团安徽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今年在全省范围内评定1万名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和青年信用示范合作社。继续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在2010、2011年度共为4979个青年创业贷款项目贴息2000万元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财政贴息工作方案,同时监管指导今年1000万元贴息资金的申报、审批和拨付。此外联合了人社、农业等部门,通过共青团自主培训、政府委托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不久前,一批大学生村官和青年种粮大户“洗脚上田”,坐在安徽农业大学的教室里,为自己“充”上一回“电”。团省委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发起了农业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签订了《安徽省农业现代化青年人才培养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探索解决“未来谁种田”的问题。

    企业计划10年内资助500万元,开设“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该班学员包括涉农专业高年级学生、大学生村官和青年种粮大户,接受农业创业知识培训,并在荃银公司提供的科研基地进行实习。

    为给农村青年搭建创业交流的平台,团安徽省委定期举办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走进上市公司”和创业沙龙等活动,为创业者搭建学习、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在项目整合、融资方面给协会会员提供更多支持。

    近一年来,团安徽省委推动合肥市、铜陵市、阜阳市、亳州市等市团委先后成立了20家青年创业者协会或分会,组织化联系凝聚农村创业青年3120余人。他们很多充实到乡镇团委的班子中,所在企业和合作社主动建起了团组织,为层级化、非层级化团建搭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据了解,今年底,各级青年创业者协会将达到40个。

    为了推广农村创业的青年创业典型,发挥带动示范效应,团安徽省委农村部和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还与央视《致富经》栏目合作,通过协会的QQ群和飞信平台征集线索,协助报道。目前,会员上报的14项创业事迹中,已有8项播出。

    “真是没有想到,上了央视之后,短短一周时间内就有近百人联系我,电话都快被打爆了,纷纷要求代理产品或加入公司,现在就已经确定了6家省级代理。”创业青年童长远所研发的“丝瓜系列化妆品”销路越来越好,知名度不断提升。

    “共青团不仅给我们争取到资金支持,还帮我们联系媒体推介宣传做嫁衣,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他感慨道。

本报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复兴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天津查处15家违规儿童活动场所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北大校长为“圆梦计划”学员授课
江苏新疆西藏少儿夏令营开营
廊坊组建应急专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红领巾阅读计划启动
十堰雨灾13死725伤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