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几条?”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3 版)

    钓鱼岛情结在网上发酵

    8月15日,14名香港保钓人士进入钓鱼岛海域,此事在网上持续发酵。借助互联网,中国大陆与台港澳民众,第一次实现了对保钓行动的携手关切。登岛过程在内地微博全程直播。

    天涯社区BBS“民间语文编辑部”写道:民间组织登上钓鱼岛,避免通过军事手段去突破日本所谓的实际“控制权”,完成了政府难以完成的事。政府应该重视民间的力量,无论是国内事务,还是国际事务,应用官方与民间的智慧,共同推进。凯迪网络BBS网友“缙云樵夫”认为:中国当下,利益诉求个体化、局部化。有的官员忙于贪腐和搞女人,有的商人忙于转移钱财、送家人出国,平民忙于养家糊口,失地农民忙于上访,学生忙于找工作、挣房子,少女忙于找有车有房的丈夫。只有家国才是全体中国人最有力的信仰,迫切需要民族凝聚力。保钓行动无论从民族的长远利益来讲,还是从改造国民性来讲,都是无与伦比的机会。

    人民网的官方微博称:“在伟大的抗战胜利日,原子化的网民结成厚实的公民社会,给前方勇士做后援。中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勇于表达民生诉求;涉外关系上,勇于表达民族利益诉求。”

    “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几条?”

    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机构,日前发布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自剖心迹:“亲,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几条?”

    新“二十四孝”针对城市化、网络化的新形势,增加了不少与时俱进的内容,如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教父母学会上网;定期带父母体检;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支持单身父母再婚等。有些传统的做法,对于今天父母与成年子女分居的家庭留住亲情,具有重要意义,包括: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亲自给父母做饭;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等。

    网友周雪莹表示:看完“新二十四孝”,我哽咽了,我为父母做的太少太少了!现在开始我要弥补!杨维江律师提到,“新二十四孝”流传甚广,爸妈居然也知道了,还能背出部分来,“亚历山大”…… 

    父母的爱,难以回报,是儿女一生的愧疚。网上流传一个帖子:某君高中时沉迷网络,时常半夜翻墙出校上网。一日他照例翻墙,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归,面色古怪,问之不语。从此认真读书,不再上网,学校盛传他见鬼了。后来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学问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说,那天父亲来送生活费,舍不得住旅馆,在墙下坐了一夜。

    网友张海澄把“新二十四孝”浓缩成5个字:“常回家看看。”如做不到,再退而求其次:“常打个电话”。如果这也做不到,干脆改名“×行者”,承认自己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有网友认为,新孝行仅选择了最光鲜浪漫的事情,背后的隐含条件未点出:子女需要经济独立;同时还有一个最重量级的标准缺失——赡养年老久病的父母。

分享到:
上海试点“家庭医生”一年的喜与忧
家庭医生让人情味“种”进医患心里
“新二十四孝,你做到了几条?”
政府使用捐来的“豪车”未必违法
互联网巨头“脸书”被指“山寨”中国网站创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