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新建材:从中国第三到全球第一

本报记者 许革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10 版)

    9月27日,北新建材淮南5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建成投产。伴随着这条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北新建材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的大型石膏板生产线达到54条、石膏板产业规模达16.5亿平方米,超过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集团,跃居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现在,我们国家的一些产品走出去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国外的反倾销调查,主要是因为价格上不去。但北新建材不仅在规模、质量、技术上超过世界500强外资品牌,在销售价格方面也超越了世界500强外资品牌,这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方向。”说起北新建材的产品,全国青联委员经济界别副秘书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充满自豪,“我们为中国的建材工业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过冬对企业不一定是坏事

    北新建材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寒冬。1996年,石膏板行业的各大世界500强外资品牌等一共7家企业集体涌入中国,民营企业也开始发力,北新建材在竞争中逐渐落后。“当时甚至一度有把石膏板卖掉的想法,但外资企业不是想收购我们,而是想彻底打垮我们。”王兵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北新建材有人才和技术的积累,不是那么容易被挤垮的,但竞争依然惨烈,到2004年北新建材的石膏板规模已滑落到中国第三,公司整体经济效益又出现了连续两年下滑。

    怎样实现差异化竞争?学自动化专业的王兵2004年接任北新建材总经理之后考虑借鉴IT行业的做法,不只是卖产品,还要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他解释说:“我们在市场上改变打法,不把石膏板看作终端产品,而是从隔墙到吊顶,从住宅配件到整体房屋的全系统应用解决方案,注重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通过战略梳理、全国布局、收购兼并、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北新建材的龙牌石膏板重新夺回了石膏板市场的领导地位。

    正在北新建材快速发展之际,中国经济却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准备。王兵坦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也对北新建材影响明显。但在王兵看来,经济在一定周期内下滑不一定是坏事,通过优胜劣汰,可以让优势企业变得更强。

    “做企业不能看天吃饭。行业下滑是客观的,渴望行业变好也是客观的,我们要考虑在经济下行周期,怎样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王兵认为,企业就像人体一样,不能因为怕感冒就总是多穿衣服,吹热风,最重要的还是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企业可以依托宏观形势的红利获得资源和效益,但一定要明白增长的源泉是什么,外延式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归根到底要走内涵式增长道路。”

    经济下滑,让建材公司的客户也开始关注企业竞争力,选择优良的建材产品,建造优良的建筑,提升房屋的品质和性能。这对北新建材也是一种机遇。王兵介绍说,由于龙牌产品的性能优良,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很多大客户都愿意与北新建材结成战略联盟,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北新建材连续8年保持主产品销售、经济效益等主要指标25%~30%的增长,2012年上半年主产品销售、公司净利润继续保持了2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建材行业中为数很少的继续保持“双增长”的企业之一。

    一个企业带动一个行业

    “石膏板不是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消费品,但它实际上既关系到国家战略,又关系到民生。”王兵介绍,民用住宅使用木板装修甲醛含量很高,而石膏板是无机建材,“不仅对人体没有危害,石膏还可以入药,可以做食品原料,本身就是人体可以代谢的。所以我经常说:吃有机食品,用无机建材”。

    “石膏板是替代实心黏土砖的最好材料,全世界都在转型。”王兵表示,这是产业的发展方向。中国的石膏板应用近年来也在快速增长,但与欧美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早在30年前,各级政府部门就成立了墙体改革办公室,禁止建筑施工中使用实心黏土砖,因为烧砖破坏耕地且能耗高污染大。天然石膏在开采中不仅污染环境,还经常发生伤害事故。北新建材已完全摒弃了天然石膏,依靠技术创新,继而使用电力行业的工业副产石膏作为原材料,生产出节能、环保的石膏板。

    “全国电力和钢铁行业的绝大多数废弃物都是由我们来处理的。”王兵表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也解决了二次污染的问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还把北新建材评为“全国资源循环利用十佳企业”。近日,北新建材又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有数据显示,目前包括建材制造、建筑施工和建筑运行在内的建筑总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9.5%,对于建材行业企业来说,降低能耗、节能减排是企业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北新建材从石膏板的生产环节就开始强调绿色、节能,每平方米石膏板消耗标煤的指标在持续降低,从每平方米能耗2.7公斤标煤降到1.5公斤,再降到1公斤,最新技术已经降至每平方米0.7公斤。“这是生产石膏板的全球最低能耗标准”,王兵自豪地说。石膏板的全部生产能耗比传统建材低30%左右,北新建材一家企业就带动了石膏板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石膏板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就扛不住国外企业的挤压。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石膏板系统已经达到和超过了欧美国家的石膏板墙体系统性能。防火性能方面,北新的石膏板墙体可以用190毫米的墙体厚度实现4小时的国家一级防火墙标准。中国五星级酒店墙体间的隔音标准是51分贝,北新建材通过产品创新和应用技术创新,构建了隔音效果66分贝的石膏板墙体系统,只需要239毫米厚度,但隔音性能相当于差不多一米厚水泥墙的隔音系数,王兵开玩笑说:“这就是七星级酒店的隔墙标准。”

    由于技术实力雄厚,北新建材可以为客户提供“别人做不了的服务”。在北京国贸三期的建设中,电梯井需要的石膏板需要更强的抗风性能,因为高速电梯带来的瞬间风力很大,并且电梯井是单面墙,不像普通的双面墙,施工也有很大难度。北新建材超越外资同行在中国率先开发出25毫米超厚石膏板,顺利完成了墙体的设计和安装。在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中,很多场馆的设计工作专业设计院都无法完成,北新建材的技术团队仅用3天就拿出了图纸,最终包括中国馆、美国馆、澳大利亚馆等几乎所有场馆都采用了北新的产品,并被世博集团授予“世博建设突出贡献奖”。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在全国获得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及各类装饰工程金奖的建筑工程中,北新建材产品的采用率达到90%以上。

分享到:
华为中兴“被拒”意味着什么
北新建材:从中国第三到全球第一
国家电网表态支持国内光伏产业发展
央企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知名企业连续致歉带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