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资委:

央企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10 版)

    国务院国资委和商务部近日共同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论坛,就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专题探讨交流。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其中头一条即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增强”。

    科技创新是突破发展瓶颈、赢得发展先机的根本力量,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成果、赢得竞争优势的主要手段。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的新的变革时期,发达国家不仅继续保持科技领先的格局,而且还普遍将“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国经济总量2010年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日趋增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有鉴于此,我国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我国需要突破的11个重点领域,中央企业都有参与;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企业就参加了15项。因此,黄淑和认为,“中央企业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好骨干带动作用。”

    事实上,近些年来,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上颇有成绩。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中央企业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4.6%,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1.4%。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47家,占全国总数的47%。在载人航天、绕月探测、载人深潜、特高压电网、支线客机、4G标准、高速动车等很多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主要专利指标年均增长都在35%以上,专利申请数量、质量和实施率明显提高。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4万多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占总量的28.3%。

    不过,和“世界一流”目标相比,中央企业的差距也很明显。黄淑和坦言,中央企业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增强,不少产品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端或者低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还不多,国际知名品牌还比较少;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与实施工作还不够深入,发展还不平衡,通过知识产权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自我保护和维权的能力还不够强,被侵权现象还时有发生。

    黄淑和要求,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要继续坚持以知识产权战略为引领,针对行业特点和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充分利用创新成果构筑“专利池”,不断地提升知识产权攻防能力。同时,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的跨越转变,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和主动权。

    他还强调,“知识产权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三条:一、是否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二、是否创建了本企业的知名品牌;三、是否取得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这三条对中央企业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都离不开这三条。”

分享到:
华为中兴“被拒”意味着什么
北新建材:从中国第三到全球第一
国家电网表态支持国内光伏产业发展
央企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
知名企业连续致歉带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