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了解韩国企业和社会

中国优秀青年韩国研修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6 版)

    10月30日,中国优秀青年访韩研修团团员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李熙玉共同讨论亚洲的未来。王玉亭摄

    本报韩国首尔11月4日电(记者董时)一曲红遍世界的《江南Style》背后,韩国政府如何努力十年,战略性地将文化产业调整为汽车、电子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从修车厂起家,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如何走过了从购买技术到实现整车自主研发直至世界第五大汽车品牌的艰难历程?在首都修建大型垃圾回收设施,政府如何说服附近的居民,并且造福他们?中国年轻人接二连三的问题,面对面提给韩国的官员、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让每一场交流,都显得时间不够。

    这些年轻人是“中国优秀青年访韩研修团”第二期的成员。他们当中,有央企的中层干部、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博士生导师、公务员,也有演艺界人士和在校大学生。在韩国的8天时间,他们与韩国官员、学者、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深入交流。

    今年年初,共青团中央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代汽车集团出资1亿元人民币,开展“现代汽车青年公益资助行动”,从2012至2016年,每年提供2000万元,用于共青团中央资助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活动,以及交通安全、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活动。作为人才培养项目,选拔中国优秀青年赴韩国学习环保技能、经营管理,深入了解韩国社会的经济发展,也是上述协作的内容之一。第一批中国优秀青年访韩研修,已于7月进行。

    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面临着众多发展中国家自身难以逾越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在世界上为数不多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中,几次经受金融危机冲击后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找到新增长点的韩国,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研究的对象。本次研修,中国青年提出的问题,几乎从没离开过上述主题。他们还与韩国著名学者,站在东亚角度,深入探讨了中韩关系的未来。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汽车集团几乎是韩国的象征。在拥有上万员工的现代汽车南阳研究所,研修团成员了解了世界第五大汽车品牌的产业研发布局,并试驾了多种型号尚未入市的环保型汽车;在现代集团的精神家园——瑞山农场,研修团努力挖掘跨国公司文化形成的肌理以及人才培训、培养模式;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资源全循环的现代制铁,研修团考察了企业“绿色成长委员会”的运行。而在孩子们依依呀呀的“现代汽车集团儿童安全教育馆”,学员们研讨了不再出现“中国式过马路”的解决方案。据悉,现代汽车集团资助的北京“儿童交通安全体验馆”,正在建设当中。

    在首尔最重要的垃圾回收机构——麻浦资源回收设施,研修团成员像当地市民一样,完成了一次带有疑问的普通访客之旅。所有垃圾处理环节,干净透明,允许参观;处理废渣废气产生的热和电,卖给国家相关网络,再优惠给本地居民,已经收支平衡。60名员工,只有8名技术人员,其他人主要接待访客、美化环境,与当地居民互动。

    “中国优秀青年访韩研修团”团长、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修,为青年群体提供学习考察的机会,学习韩国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和国际战略,特别是大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中韩两国青年之间的理解与友谊。

分享到:
中国优秀青年韩国研修
“祖国的发展离我们这么近”
贾元友:信息化前沿的尖兵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简历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简历
感恩常留心间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年来下降32%
我国发现国内最大的世界级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