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俄罗斯人调侃批评美国总统选举 更希望奥巴马获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7 版)

    近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丘洛夫关注美国人权状况》的文章,文章开头就引用了俄罗斯坊间一则老政治笑话的升级版:“为支持奥巴马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连任,俄罗斯高层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洛夫赴美帮奥巴马竞选团队出谋划策。但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一看,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亲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竟然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了!”

    毕竟是段子,其中调侃、诙谐的成分不少,但这个段子中蕴含的两个中心思想却似乎是靠谱的,即俄高层对美国总统大选挺关注、俄更愿意看到奥巴马连任。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日前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普京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明显支持奥巴马连任,而对罗姆尼的态度却没那么友善。但是,无论最后谁当选美国总统,美俄关系都会一直变差。

    俄批美国总统选举不公平

    10月31日,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刊登了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洛夫《关于美国公民选举权的保护状况》的文章。文章在分析了美国223年的民主历程后得出结论:“美国的选举不是直接、全社会、公平的选举,它也没有保护选民秘密投票的权利。”丘洛夫在对美国总统选举制度中的选举体系、选举法、选举行政体系、选民登记、选民身份确定、提前投票、计票、选举权的司法保证、选举的民主监督、选举的国际民主监督、选举政治操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分析后称:“美国总统最终不是由大多数人选出来的,而是由少数人选出来的,是由538名选举人选出来的总统,并不是全民选举。”

    此前一天,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网站还发表了164页的关于俄罗斯与美国选举体系的对比、分析文章,文章强调俄罗斯的选举体制明显比美国的选举体制更完善。就在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俄国家杜马10月22日专门召开主题为“关于美国人权问题”的听证会,与会者最终一致认为:“美国人在世界上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但其实自己对人权的尊重状况也存在许多问题。”俄罗斯杜马的这一做法,无疑是在有意无意地给美国人“上眼药”。

    10月26日,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卢卡舍维奇表示:“从普遍接受的准则和标准来看,很难称美国的大选是完美的。”他说:“美国的选举进程是混乱、老化和分散的。”有消息称,在大选前,美国选举系统国际基金会曾致信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洛夫,邀请俄中选委成员“观察”美国总统选举。但信中称,美方不准备承担相关费用。俄中选委新闻发言人称:“俄不接受这个提议,他们是想让我们花自己的钱去学习他们。”不过,俄媒体11月2日又披露,由4名俄罗斯联邦社会院成员组成的俄代表团将于11月4日飞抵美国,对美国此次总统大选进行监督。

    梅普调侃美选举中的反俄论调

    其实,对于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官方并没有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超脱做法,而是“默默关注、暗暗准备”。但只要美国大选中出现了“反俄”言论,俄方就立即站出来毫不客气地坚决予以回应。

    今年3月底,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评论罗姆尼关于“俄是美国头号地缘敌人”的言论时就毫不客气地指出,罗姆尼的措辞“散发着好莱坞气息”,建议他“动动脑子”,并提醒他“冷战”时期早已过去。梅德韦杰夫说:“我建议所有争夺美国总统交椅的候选人,包括罗姆尼至少两点:第一,在表达立场时要有理智,动动脑子,这对总统候选人来说没有坏处;第二,看看表,现在是2012年,不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无论谁属于哪个政党,他都应该正视政治现实。”

    对于罗姆尼的“不友好”表态,俄总统普京却显得格外淡定、大度。普京今年9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论美国人民选谁当总统,我们都将与其共事。但只有当我们的伙伴希望我们的努力有成效时,它才会有效。”普京还调侃道:“我感谢他,他能够自由地表明自己的立场。他公开承认把俄罗斯当作头号敌人,这说明他是个直率和坦诚的人。”

    很明显,俄高层对美国大选总体上还是“谨言慎行”的,那么俄罗斯老百姓又如何看待大洋彼岸的这场“驴象之争”呢?据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10月1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40%的被访民众知道美国总统大选要在今年举行,46%的人不知道美国总统大选时间。在参与此次民调的民众中,42%的人认为“奥巴马当选更符合俄国家利益”,只有4%的人认为“罗姆尼当选对俄有利”,31%的人认为美国总统大选对俄没意义。

    俄专家预测选后俄美关系走向

    对于美国总统大选,俄罗斯的国际问题专家更倾向于认为,奥巴马连任对俄美关系保持稳定更为有利。作为俄美关系“重启”的发起人和推动者,奥巴马似乎更愿意看到俄美关系的顺利发展。而罗姆尼则在公开辩论中批评奥巴马对美俄关系的“重启”政策,指责“就是莫斯科干扰了美国解决伊朗和叙利亚问题”,声称当选后将在反导等问题上对俄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这种对俄罗斯的横加指责更招致了俄罗斯上上下下的反感。

    一位俄专家对记者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奥巴马在此次总统大选中获胜,而对俄一向不太友好的希拉里不再担任美国国务卿,这对俄美关系是一个好消息。”而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日前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无论最后谁当选美国总统,美俄关系都会一直变差。因为普京对奥巴马和罗姆尼两人的微妙态度与美国将来要采取的对俄政策无关,而普京政权也“需要以假想的西方威胁来凝聚民众对政府的支持”。

    该文章直言,虽然俄罗斯偏向于奥巴马,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目前,俄美关系在反导、叙利亚、伊朗核问题等议题上都存在着分歧。文章指出,在这些分歧之下,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当选,都不会接受俄罗斯的立场。 

    实际上,受美国总统“大选年”影响,普京今年5月重返克里姆林宫后既没有主动对美国采取什么实质性外交举动,也避免故意刺激美国人,而是让俄美关系“空挡滑行”一段时间,这其实也是给了忙于选战中的奥巴马更多的回旋余地,让他不至于因为俄美关系分心。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选战接近尾声和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揭晓,俄美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因为,到目前为止,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的“美国攻略”还只是在慢慢热身,普京还没有真正“出招”呢!

    本报莫斯科11月4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人调侃批评美国总统选举 更希望奥巴马获胜
叙反对派筹建流亡政府 美插手领导层改组
冰壶之乡助力中国冰壶上台阶
国青输球再证中国足球亚洲三流
老传奇讲述热火新故事
王哲林不敢妄谈NBA
“桑迪”叫停纽约马拉松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