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叙反对派筹建流亡政府 美插手领导层改组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7 版)

    虽然叙利亚北部战事仍陷胶着,但抢班夺权的另一场战争却已在国外打响。4日,叙利亚多个反政府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会议,讨论确立新的联合组织,以取代目前效率不高的“全国委员会”。有分析称,直接插手叙反对派领导层改组或意味着美国即将对叙进行直接干预。

    或将组建“叙利亚流亡政府”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51名叙利亚反对派的各派代表4日在多哈召开为期4天的新一轮会谈,讨论进一步整合力量,确立反对派的新领导层。

    据一名与会人士透露,这50余名与会者分别代表反对派中的逊尼派、阿拉维派、库尔德人以及部落利益的反对派领导人,其中包括今年8月叛逃的叙利亚前总理里亚德·希贾卜,前叙利亚议员、逊尼派大商人利雅得·赛义夫以及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总训导师阿里·萨德丁·巴彦努尼,另有多名“全国委员会”成员。

    此次为期4天的多哈会议据悉是在美国政府的授意下举行的。按照美国的安排,20余名叙反对派主要领导人本月1日先期齐聚约旦首都安曼,为多哈会议举行筹备会议,敲定议程及主要议题。这一会议是由美国“钦点”的新领导人热门人选、逊尼派大商人利雅得·赛义夫负责召集的。

    4日,这20余名反对派主要领导人与其余30名各派代表会聚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式讨论建立新联合组织、确立反对派统一新领导层等问题。

    有消息人士指称,此次多哈会议将选举出8至10名代表组成新“委员会”或“叙利亚流亡政府”以统一领导叙反对派,如无意外,美国属意的利雅得·赛义夫将成为新领导人。

    现年66岁的利雅得·赛义夫是叙利亚前议员,也是叙利亚逊尼派较有影响力的大商人,曾创办叙利亚“全国对话论坛”,与美欧保持着密切联系。2001年和2008年,利雅得两次因揭露阿萨德家族在电信领域权钱勾结腐败丑闻而被捕。去年5月,他因被怀疑支持反对派而入狱,获释后即逃往国外,成为叙反对派领导人之一。

    今年9月,对叙“全国委员会”日益不满的美国政府开始着手寻找一批“更具合法性及行动力”的反对派“代理人”,利雅得很快便进入美国人视野。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沟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31日公开批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已无法再担任反政府领导力量,称华盛顿希望叙利亚反对派能在多哈会议上产生一个“能代表叙利亚正在战斗和牺牲的民众”的新领导层。

    希拉里·克林顿还透露美国已推荐了一些人,希望他们在多哈会谈产生的新的反对派机构中占据重要的位置,这其中就包括利雅得。

    虽然多哈会议最终能否组建一个真正具有“流亡政府”功能的新“委员会”还不得而知,但从此次美国直接插手叙反对派领导层改组来看,显然美国官方已开始对叙利亚正面干预。

    “全国委”斥责美方“插手”

    不肯坐视被抛弃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团体“叙利亚全国委员会”2日突然把批评矛头对准美国,斥责美方“插手”反对派事务。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2日指称美方通过多哈会议改组反对派领导层的建议“破坏对抗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的努力”。这名发言人指责说:“关于绕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或者设立新机构取而代之的讨论,是企图播下分裂的种子,破坏叙利亚变革。”

    自去年3月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以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为大本营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一直被外界视为最具代表性的叙反对派组织。尽管这一组织领导人多方拉拢美欧支持,但与参与主导利比亚革命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不同,“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既未得到叙国内反对派的一致支持,也未获得美欧的外交认可。

    希拉里·克林顿10月31日更首次公开表示已经准备抛弃这个“代理人”,有意借多哈会议另起炉灶,推举赛义夫出任“流亡政府”领导人。

    虽然抛弃叙“全国委员会”的举动非常明显,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2日还是出面进行辩解。

    纽兰否认美国想要将自己的意图强加给叙利亚反对派,称美国过去一年多来向“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提供支持,只不过现在认定这一组织需要扩大自身政治基础、“联结叙利亚境内各政治团体”对抗巴沙尔政府。她说:“无论如何都谈不上美国强加自己的意图,问题在于美国和叙利亚的其他盟国都支持叙利亚国内出现的呼声。”

    俄趁机批评美对叙“发号施令”

    美国与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矛盾”也让俄罗斯找到了批评的机会,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日表示,莫斯科对西方鼓动叙利亚反对派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做法感到不安。

    针对美国授意叙反对派撇开“全国委员会”另筹新“委员会”的作法,卢卡舍维奇2日指出:“近来,我们的若干西方伙伴国针对叙利亚问题发表的若干声明,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不解与不安……他们直接发号施令,告诉叙利亚反对派应当如何组建‘流亡政府’,谁应当入阁,甚至提出了具体人选……这实际上是在鼓励反对派继续奉行绝不妥协、推翻大马士革政权的路线。”

    卢卡舍维奇还特别指出,俄罗斯政府认为美国的最新举动明显与今年6月30日国际社会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中的原则相抵触。日内瓦公报要求各方尽快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指派各自的谈判代表,启动政治进程,顺应所有叙利亚国民的意愿,在国内推行切实的民主改革。

    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也表示国际社会都密切关注着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但那里局势继续恶化,对任何国家都不会有丝毫好处,外部势力不应干预叙利亚局势。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人调侃批评美国总统选举 更希望奥巴马获胜
叙反对派筹建流亡政府 美插手领导层改组
冰壶之乡助力中国冰壶上台阶
国青输球再证中国足球亚洲三流
老传奇讲述热火新故事
王哲林不敢妄谈NBA
“桑迪”叫停纽约马拉松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