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一线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本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陈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9 版)

    10月26日,延鹏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二手书店“五色土”里忙碌。在这个不足25平方米的小屋里,三面墙都摆满了书,虽然灯光昏黄,但学生往来不息。这个位于中国农业大学男生宿舍地下食堂一角的书店在校内很有名气,学生吃完饭都喜欢来逛逛。在这里,原价36元的二手书6元就可以买到,学生常用的教材新书也可以7.5折买到,人文社科类的图书还可以免费借阅。

    没想到,最近书店收到学校保卫处的一纸通知,让“五色土”的生命就此停顿。

    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店门上一把大锁,店内一片狼藉。

    “存在消防隐患,建议将该店撤出”,这是保卫处要求延鹏闭店的原因。这家由学生自主创业且为学生带来便利的二手书店,辛苦经营两年后稍有起色,却不得不关门。为此,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上网发帖表达了对“五色土”书店关门的遗憾,希望可以保住这家书店。

    辛苦经营两年刚有起色

    学校保卫处是10月24日来书店检查的,指出了书店存在消防安全问题,得出的结论是:“3号公寓地下一层就餐区开设书店,书店库房存放书本等物品过多,里面住人(3张床位),电源线乱拉,应将该店(房)撤除。”同样收到通知的,还有同在此经营的超市。

    延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为书店必须关门,他不得不又在很远的地方租了一个房子当仓库,把价值十几万元的新书、旧书都转移过去,如果有同学想买书,他就带几本过来。

    中国农业大学两名大二学生看到书店关门很惊讶,他俩告诉记者,因为离宿舍近,价格也比外面便宜得多,他们时常来这里买书。

    与人合作开这个书店之前,延鹏就已经做了一段时间的二手书生意。他2009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就摆摊开始卖二手书,后来用家里的钱在家属区租店面经营二手书店,2011年搬到这里继续经营。

    在他看来,自己本身就是农大的毕业生,知道学生的需求,书店经营的两年里,没有一起学生投诉的情况发生。为了节约成本,他和弟弟以及唯一的员工,就住在书店旁边的仓库里。

    在刚刚有起色的时候突然关掉书店,他有点接受不了。

    为什么要关我的书店

    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保卫处消防科了解情况。赵姓负责人说,检查时发现“五色土”书店的仓库上上下下堆满了书,还放着3张住人的床铺,头顶上私接着电线,几步不远就是书店经营区,属于火灾隐患高发区。他说:“我们当然支持学生创业,但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放松,即便是创业也要保证安全。”他认为这里是位于地下一层的学生食堂,不仅很容易引起火灾,如果真发生火灾后还很容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不适合开办这些经营场所。

    记者来到“五色土”书店的仓库,发现仓库四面无窗,没有任何灭火工具,确实很容易引发火灾。由于书店就在学生用餐的餐桌旁边,用餐高峰期会聚集大量学生,一旦发生意外也不利于人员撤离。

    延鹏也承认,私接电线不对,确实有火灾隐患,他很感谢保卫处及时指出了他们的安全问题。但他希望,能否将“撤除”改为“整改”,在他们根据检查意见整改后,依然保留农大校园内这个受学生欢迎的书店。

    记者向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寻求解决方法,负责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老师张虎告诉记者,因为此地归属后勤中心管辖,他们的确没有办法协调,但一定会考虑用其他方法支持延鹏创业。

    创业初期,延鹏摆摊卖书时也遇到过违反学校规定被禁止的状况,那时他向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寻求帮助,张副校长不仅帮助协调摆摊场地,还主动问他“两天摆摊够吗”,学校团委也曾帮助他协调社团办公室的场地存放图书。

    这次,延鹏又给张校长写了封求助信,希望学校能给书店一个继续开下去的机会。10月30日,张副校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正在了解情况。

    创业教育需要新思考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有自己的创业孵化园区,已经成功孵化出了一系列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张虎也曾考虑帮助延鹏把书店转移到那里。因为在那里,不仅可以享受到相关的税收减免和房租优惠,还可以得到创业导师的帮助。但张虎也设身处地为延鹏考虑,由于创业孵化园区不在校内,对于书店这样面对学生群体的项目,离开学校也就失去了市场,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从2010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就开设了《大学生创业基础》选修课,内容包括如何创办公司、公司选址、安全教育等,还不时邀请知名校友、企业家回校为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张虎说,学生选修这门课程,一定会对创业活动有所帮助。此次延鹏在消防安全上吃了“亏”,也让张虎对调整明年的创业教育有了新思考。

    张虎建议,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应及时和学校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及时享受到国家、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政策,遇到问题也能一起出谋划策。

    事实上,因为网上购书兴起,实体书店行业渐露败势,在书店的倒闭风潮中,延鹏的小书店一度举步维艰。如果这个书店真的难以为继,延鹏也在考虑是否要继续开书店,也许会尝试其他的创业项目。

    “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更希望学生应理性创业。”张虎说。

分享到: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新手:卖茶难寻懂茶人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宁夏动漫三兄弟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在温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