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9 版)

    真的没有想到,开书店这样“小资”的事情,竟然是一个数学系研究生的创业项目。

    其实延鹏的书店带着浓厚的公益色彩。他曾经在新疆支教一年,深感那里的孩子读书的不易,开书店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改变教育状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种创业热情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让人由衷地敬佩。但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也开始渐渐为延鹏的创业方式担心。

    曾经与他合作过的人说,他的书店从来不记账,延鹏自己都不太清楚是否赚了钱。因为相互信任,谁需要都可以直接从店里拿钱而不必打招呼。这种不拘小节、充分信任的性格,肯定能让延鹏交到不少朋友。但作为创业者,如果他不清楚书店的收入和支出状况,自然难以控制成本,也很难清楚地知道创业项目的盈亏平衡点。从长远来看,作为书店老板,不清楚书店的经营状况,无法对书店的长远发展作出合理的判断。

    这次,他因为消防问题吃了“亏”,如果能利用闭店的时间,好好反思和整理,也许对他而言,更是“赚”到了一次创业教育。

    的确,书店遇到消防问题只是个例,但在创业过程中吃过类似亏的人一定不少。对于这些拥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有关部门如果能出版一本创业实用手册,里面包括成立公司所需要的手续,以及消防、税收、卫生等相关知识,为创业梦落地搭上一把坚实的梯子,应该会受到创业青年的欢迎。

    在实体书店路越来越难走的情况下,即便延鹏解决了店址问题,依然面临着书店经营的问题,他希望能得到资金的支持。就业指导中心的张虎希望能找到校友扶持延鹏创业,但也坦言这个项目可能不受风投的青睐。

    即便是公益创业,也要面临真枪实弹的市场,企业需要先活下来接着继续壮大,不能生存,何谈公益?如果要继续做这个书店,延鹏必须对书店的经营和发展理出清晰的思路。也许,延鹏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书店的发展出策出力,如果他拿得出翔实的书店经营状况和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号召力一定会加分。

分享到:
挺好的校内书店为何被关停
不能生存,何谈公益
新手:卖茶难寻懂茶人
老手:顾客认茶先认人
宁夏动漫三兄弟
一个人、一万元,摊子别太大
“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在温州举办
博鳌亚洲论坛2013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京启动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