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任晓云:逆境中自强不息

本报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汪梅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11 版)

    上小学的时候,任晓云很喜欢读史铁生,“天助自助者,运降不降人”,这样的文字总会带给她力量,一种“只有努力和坚持,就能穿越黎明前的黑暗,迎来曙光”的力量。不过,那时候,她只是把这样的阅读当做一种人生体验,“看看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是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

    直到2001年,母亲病逝,10岁的任晓云和她7岁的弟弟失去了母爱。6年后,正在上课的任晓云突然被班主任叫了出来,在外打工的父亲出车祸离世的噩耗随之传到了她的耳朵里。

    一切就此改变,命运走到了一条任晓云从未想过的轨迹上。学习受到影响,成绩下降,生活过得愈加艰难,她也变得偶尔会向弟弟发火……

    不变的也有,她更加喜欢读史铁生,渐渐地,她尝试着用“人生”来和他人聊天。

    “人生有很多种活法,没必要那么消极。艰难和困苦是一把双刃剑,它的确压倒了许多人,但也磨砺出了许多优秀的人。困苦是最好的大学,那么在这所大学里,我学到的是,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不要让自己低头。”2011年,已是中国石油大学大二学生的任晓云在中华少儿慈善基金会“自立奋进优秀学生”的获奖材料上,写下这样的话。

    齐耳短发、半框眼镜,前不久的一天下午,这位来自安徽肥东县农村的90后女孩坐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面前,聊起她的故事。

    对任晓云来说,最困难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谈到父亲的离开,她几度哽咽,半晌抬起头说:“我和我爸爸的关系真的很好!”

    再次低下头,是长长的沉默,但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由于家庭的变故,她和弟弟一起住进了伯伯家中。任晓云本来傲人的成绩迅速下滑,班主任多次找她谈心,她几乎所有的话都听不进去,以至子她开始拒见那些来“聊天”的老师。此后,班主任开始在班上讲一些励志的故事,任晓云知道,这其实就是在讲给她一个人听。

    她记住了其中一句话——“贫困和苦难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

    然而,时间太紧了,任晓云的状态刚见起色,高考就到了。考了个二本,她不甘心,于是去一所环境很差但不用交学费的学校,开始了复读。一年后,她以626分的高分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

    那年暑假,对绝大部分的高三毕业生来说,是快乐的。任晓云却面临着下一个难题:高昂的学费。

    任晓云起初并不清楚还有助学贷款这回事儿,于是,瘦小的她独自来到一家小工厂,在高温酷暑下的生产车间,她干起了度量绝缘体的活儿,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在大学,自行车管理员,成了任晓云的第一份兼职。每天任晓云和其他男队员一起将同学们的自行车从地上搬到地下车库,一人一辆,锁着的车子在半推半搬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好方向,为此,她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乃至体力不支。

    勤工俭学的路上,她做过家教,在学校食堂端过盘子、擦过桌子,做过校内巡逻员,等等,她因此被评为学校“勤工之星。”

    “打工”是一种锻炼,赚生活费才是目的,但是,任晓云从未掉进钱眼儿里。

    大一暑假,她放弃一个打工赚钱的机会,选择了做学校迎新生志愿者。当看到那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带着不安、紧张走进陌生、神秘的校门,她就仿佛看见了一年前的自己。

    她告诉记者,“参与志愿服务不为别的,只为了帮助那些像她当初一样无助的新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任晓云每月的生活费开销是三四百元,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五六百元。即便这样,她还坚持每月给上大专的弟弟寄七八百元的生活费。问她哪里来的这么多钱,她嘴角上扬,说道:“我拿了4万元奖学金嘛。”

    在成绩上,她大学四年几乎没有掉过全班前10名,今年,她还以班级排名第2,专业第29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深造读研。

分享到:
梁博:声音不是最好却最较真
任晓云:逆境中自强不息
搞教育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找到你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