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学校长访谈

搞教育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访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晶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11 版)

    在甘肃,兰州大学附属中学以校本课程数量多、种类全而闻名,而这些五花八门的校本课程并没有因为占用了学生时间而影响其高考成绩,兰大附中的高考升学率在全省一直稳居前列。

    这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兰大附中校长王晶。自1988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20多年来王晶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工作,2010年7月出任兰大附中校长。

    记者:“钱学森之问”是给中国教育提出的一道艰深命题,从教多年,你认为中学教育阶段哪些问题比较突出?

    王晶:这首先涉及教育转型的问题,也就是如何使我们的教育从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教育模式向创造型、发明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虽然我们能够感受到国家在完成这一转型过程中的决心和努力,但基础教育界的实际行动还不能令人十分满意,我们的教育仍较多地满足于告诉学生是什么,而没有将为什么作为教育的根本,这是不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同时,目前高中阶段的课程设置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比如增加了技术类课程,但从根本上来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需要学校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开发和整合课程资源,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课程建设来弥补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缺漏。

    记者:身为一校之长,“高考指挥棒”是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你是如何应对这一无形的压力的?

    王晶:作为一校之长,没有高考质量作支撑,你在哪儿说话,腰杆子都不会硬。可以这样说,高考是高中学校安身立命的硬道理。当然,抓高考升学率也有不同的抓法,一种是在抓学生综合素质前提下产生的必然结果,一种是阉割高中教育,以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代价,以高考升学率为终极追求目标的畸形结果。

    在我们学校,抓高考是学校庞大综合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做法是围绕学生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三大要素,以养成板块、学习板块、活动板块、能力板块训练为途径,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使学生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得到和谐发展,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力。学习力提高了,不仅高考质量有了保障,而且学生的品德养成、思维习惯养成、活动兴趣和活动能力养成也就有了保障。你想想,当一个学生具备了这三大学习要素,经过了四大板块的严格训练,他的高考成绩会差吗?他能不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吗?

    记者:听说,兰大附中开设了不少诸如手工陶瓷、简易机器人制作、李清照宋词赏析这样的五花八门的校本课程,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晶:我们的校本课程选课目录共有200多门课程。对校本课程的建设我们提出了几个有利于的标准,就是有利于提升老师的教育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有利于提升学校的综合发展力,这其中学生的学习力是关键,是核心。中学开设校本课程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校本课程的开设要始终围绕着学生的发展,我特别反对为了开校本课程而开校本课程。这看似和高考无关,其实同样息息相关。

    为了保证校本课程建设的丰富性,我们建立了“兰州大学附中专家学者课程资源库”,我们将兰州大学的很多老师聘请为客座教授,给中学生们讲“学科前沿”,讲学科发展到哪一步了,哪些领域是未知的,哪些领域还有待发展……也许就是这么一两节课,一下子就把中学生的兴趣点打开了。我想,求解钱学森之问,中学阶段暴露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我们的学生没有专业思想。那么,我们就从中学阶段开始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

    记者:开设校本课程,势必会占用学生很多的时间,这对学校的高考升学率有什么影响吗?

    王晶:如果说有影响,我认为主要是积极影响,是促进。兰大附中的高考升学率在整个甘肃来说,比较稳定,位居前列,课程建设是主要原因。如前所说,我们的校本课程是理性指导下的,是交叉的、立体的,是充分考虑了学生将来发展的。所以,我们把主要的精力和目光放到文化层面和精神层面上,放到如何增厚学生的基础上。

    记者:你对职业境界有段精辟的阐述。你说:“干工作无外乎有三重境界。养家糊口,工作仅是一份职业,此为第一境界;把人生的成败和事业联系在一起,此为第二境界;第三境界是志业,即把工作视作是人一生的灵魂。”具体到教育上,该怎么理解?

    王晶:我们讨论提出这样一个想法:用心去做真教育。我感觉到现在的一些中学校长不是在用心做真教育,没有用心思考教育的真谛,没有形成自己的教育观、学生观和人才观,而是做迎合式的教育,或者说是媚俗式的教育,就是你喜欢让我做什么教育,我就把它做成什么样的教育,它不是用心做。这样做的结果是害了学校,使学校失去了传承,失去了积淀,失去了文化。

    很多人会觉得校长是一个饭碗,是一份职业。我们提出用心去做,就是上升到志业的境界,就是我在用情感在做。当你这样做教育的时候,你就有了教育情结,有了教育追求,也就有了眼光,有了胸襟。

    我们倡导的真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学校有所成长,老师们在学校也要生活得幸福,还要在职业上有所发展,有所成就。从教育的本质来讲,教育要为社会的发展作贡献,要培养业务合格的人才。但是,我们教育不能急功近利,它不是短时性的,而是长期性的。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非常值得警惕!所以,我们倡导的“真教育”就是要用长远的眼光,从社会乃至整个民族对人才需求的眼光去考量。 

分享到:
梁博:声音不是最好却最较真
任晓云:逆境中自强不息
搞教育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找到你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