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找到你自己的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11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这个秋天,我们的一些学生朋友将要申请美国的大学。在国外学习是个好机会,可以极大地提高英语能力,并丰富自己的文化阅历。

    和美国人做朋友并非难事。他们普遍思想很开放,对“更多地了解中国”兴趣浓厚,西方媒体虽已描述众多,但作为外来文化,中国仍有很多未知之处。而你作为中国人,可能也会欣赏美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你们当中的很多人也许梦想成为下一个史蒂芬·乔布斯或马克·扎克伯格。而且一些人或许也以他们为榜样,会在某一天从大学辍学。

    但是要小心。的确,创立一个全球品牌与大学学位无关,一些IT精英也确实没有毕业。但是当他们退学时,他们已处于什么位置?通常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已非常高,有些甚至高于他们的老师。

    在有些例子中,他们的兴趣偏离了老师和家长所谓的职业之路。在一篇专栏中,我曾写过吉利安·林恩的事。她无法安静地坐下来,某些时候甚至需要借助医疗的帮助来解除焦虑。她突出的运动天赋看起来是个问题。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位懂得她需求的医生。于是后来,她成为了一位舞者、安德鲁·韦伯的亲密合作者,为《猫》和《歌剧魅影》编舞。

    创造了“辛普森一家”的麦特·格鲁宁曾是个好学生,但经常感觉百无聊赖。早在他童年时期,他就喜欢“创作关于恐龙和其他东西的故事”。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无法想象自己“每天早上夹着公文包走进办公室”。一直到高中,都没人注意到他有着能把画画和讲故事结合在一起的天赋。他的父母劝他,“做别的比画画更好”。但“辛普森一家”却在全球电视节目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1960年,英国,利物浦学院的学生保罗·麦卡特尼对学习毫无兴趣,而乐于混日子。当他遇到约翰·列侬时,最辉煌的音乐职业生涯便迈出了第一步。“披头士”改变了整个音乐产业。“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曾被拒绝进入学校合唱团,因为怕他的声音毁了合唱团。

    诸如此类,很多天才都曾有过未被承认和被误判的经历。但仅从一方面来看这些事例是危险的。即使你不能完全像他们一样去“反常规”,至少你可以去学习那些你内心真正想学、而非别人认为对你合适的东西。

    并非每一分才能都有足够的潜力使之达到顶峰。多少期望站上世界舞台的钢琴演奏者最终只当了一名钢琴老师;多少舞者不得不转了行,因为他们追逐的梦想无法维持他们的生活;多少年轻人被梁文冲和冯珊珊所感染而开始从事高尔夫球运动,希望有一天也成为明星,但没有多少人真正实现了它;又有多少年轻的马友友、郎朗,年轻的马克·扎克伯格和玛丽莎·梅耶尔,正踌躇满志地准备迎接他们的机会?

    要注意!当你为之奋斗的同时,也应保持清醒。就如同你要去参加一个非常特别的活动,你梳妆打扮,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并觉得自己很出众。但当你到了活动地点后发现,有些人看起来更漂亮,有些人的服装更耀眼,有些人却外表平平。而你,也并非特别到就如同只有你自己站在那里。

    我们的天资并无太大不同。在你的家族里出众,并不意味着在整个镇上也出众,在镇上杰出也保证不了就能取得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成功。所以在你发挥天赋、尽你所能去做的同时,你也应该脚踏实地。一条令人满意的职业之路有不同层次,并非必须达到顶峰,但一定要做那些对你来说正确的事。

    去国外学习是一个很棒的选择和机会,将是一段你不愿错过的经历。但因为种种原因,并非所有人都有此机会:不要失望,你年轻,拥有雄心和才能,你只需抓紧这些,并充分发挥它们。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件doris@naisbitt.com 和她联系。)

分享到:
梁博:声音不是最好却最较真
任晓云:逆境中自强不息
搞教育千万不能急功近利
找到你自己的路